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央视主播郎永淳谈工作:不是简单的新闻搬运工

上官云

2014年04月16日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主播郎永淳:我们不是简单的新闻搬运工

  15日下午,当当网第八届网络书香节作家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央电视台知名播音员郎永淳作为嘉宾出席。郎永淳感慨的表示,阅读与书籍在他的生活中有很大作用,通过读书可以对每个新闻事件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和感受,才有可能在新闻联播这个平台上给观众提供新闻信息服务,“我们不是简单的新闻搬运工,而是要用更快捷更优质的新闻服务我们的受众。”

  谈阅读:读书给了人们内心强大的力量

  现年43岁的郎永淳因担任《新闻联播》主播为公众熟知。在过往四十年中,郎永淳认为读书能够带来一系列的改变。四年前夫人吴萍罹患乳腺癌,当时曾感觉天都塌了。但郎永淳通过实际行动告诉爱人,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后来便开始思考,当面对逼近的死神之时怎么通过书写我们的经历,让更多朋友能够获得强大内心力量,懂得珍惜自己的身体,于是有了《爱,永纯》。”

  阅读与书籍在郎永淳的求学过程中也起到很大作用。初中时代的郎永淳曾经是个好学生,被评为学习标兵,成绩时不时排在第一位。但到了初三,班里出现很多期待通过考试改变命运的复读生。

  “他们要跳出农门,必须要考小中专来转成非农业户口。这是些很厉害的人,老师题目没写完,答案已经报出来了。”郎永淳回忆,他期中考试掉到十名开外。当时身边有一本《麦田里的守望者》,读完这本书,郎永淳明白,即便面对现实不停逃离仍然会感到无限冲击仍需面对现实。因此郎永淳对父亲提出复读要求,终于以实际行动改变自己的命运,考入县城的中学,进而走进南京中医院学习针灸专业。

  在读书经历中,郎永淳的枕边一直有一本书:《平凡的世界》,内容也是不断摔倒、不断爬起的过程。在郎永淳看来,是读书给了人们内心强大力量,让我们哪怕跌到马里亚纳海沟那么深,还能弹回海平面以上,进而奔向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郎永淳直言,并非所有书都要读,而是应选取好书,同时形成自己的思考、质疑,并用行动检验,“这样我们在作出判断的时候能够不至于脱轨,迷失自己的方向。”

  谈工作:我们不是简单的新闻搬运工

  在央视众多同事的眼中,郎永淳是个非常随和的人,不少观众也很好奇,担任央视主播的压力如此之大,他为何仍然能够保持平和的心态。郎永淳笑言,这大概也与良好的阅读习惯有关。而与北京广播学院、与主持人这个职业结缘,也被郎永淳调侃为“归功于良好的阅读习惯”,“1994年,我在毕业前夕面临巨大就业压力,在焦头烂额之际看到北京广播学院的招生简章。”

  “我的床头摆着两摞书,晚上回家后,我可能每晚都读三到四本,不是一口气读完,而是几本书平行并进,并尽力让读书的习惯延续下去,让自己能很好的进入睡眠状态”郎永淳表示。

  在很多人看来,虽然担任新闻联播的播音员虽然压力巨大,但也赢取很大关注。但郎永淳告诉记者,在演播室灯亮时刻进入直播,其实就是古人所说“达则兼济天下”的状态,此时在于不要迷失自己,只是那个平台让你聚集关注度,“当你走出直播间,你要非常清醒地意识到自己还是个精神上的穷人,需要‘独善其身’,而在这个修身的过程中读书很重要。”

  “在我们日常工作中,需要用言语、亲和力去打动别人。在这些言语中要有自己的感受和情感投入。”郎永淳称,通过读书可以对每个新闻事件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和感受,才有可能在新闻联播这个平台上给观众提供新闻信息服务,“我们不是简单的新闻搬运工,而是要用更快捷更优质的新闻服务我们的受众。”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