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当庄子遇到“白骨精” 现代社会是否还需要传统文化 

曾曲媛

2014年04月16日13:5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此“白骨精”当然不是孙大圣三次棒打的“白骨精”,而是“白领+骨干+精英”之时代简称。白领精英们一天超过八小时兢兢业业待在公司,把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职场。

有句流行话谓:“职场即战场”。何谓战场,又与何人相战?人在职场,立身不易,工作压力山大,人际关系复杂,社会环境多变。于是有的人紧张、有的人浮躁、有的人焦虑、有的人火气很大……当而立之年小有所成时,忙忙碌碌中偶尔停下来的瞬间,是否思考过安身立命之法?逢不惑时节四顾张望,社会、家庭责任一肩扛,是否对自己的前程往事尽在掌握心无迷惘?

台湾以讲授《庄子》而著名的谭杰中(JT叔叔)说:“人生至难是人与人的调和”——在职场、在社会皆是如此。

在工作的场合面对像大白鲨一样的上司时,要怎么对付他?遇到那种很强势的客户时,你要怎么与他接洽?谭杰中(JT叔叔)认为,如何跟人相处这件事,其实是修炼里面很重要的一环,专业技术要练到庄子说的那种境界,当然是很难,可是,因为那个境界实在是高,所以我们如果能从中学到一些小招数,也够我们好好享用一番的了。近日要来北京授课的JT叔叔将重点与大家分享如何修炼《庄子》。

《庄子·逍遥游》首先开篇教大家要好好爱自己、爱生命。因为一个人如果爱自己的话,一定会希望自己每天都活得很快乐;要享受人生、把人生过得很好,要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很完善,所以心一定要平静。“爱”是人生的基本功,而《庄子》就是在教我们怎么练这基本功。

《庄子·齐物论》是内篇的第二篇,讲到怎样去听别人说话,怎样去与人沟通,怎样开阔心胸,遇到任何不同的意见,我们都可以欣赏、可以倾听。既更加了解自己,也更易接受这个世界。

《庄子·人间世》是内篇的第四篇,说的就是“处世之道”,也就是“自处”与“处人”的人生态度。如何与自己相处、如何与周遭的环境融合、如何淡定而自信地笑看风云?上司力有不逮我们就上前帮忙?公司里如何展现才干又不至于“功高盖主”?把握好了一个度,就可以“虚已待物”,不会盲目“螳臂当车”。

战国的时候人们穿白衣服都是比较少的,所以,庄周老先生当然是不认识“白领”更没见过“白骨精”,可是呢,老先生已经预见到这样一群人会遇到怎样的问题,提前两千多年就告诉大家应对之法啦。我们要做的,只是用现代的语言来进行解读、一步一步学好招数,就OK!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