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故宫博物院院长:故宫未来不再进行落架大修

丁旭

2014年04月17日08:38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博物院院长:故宫未来不再进行落架大修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16日表示,未来故宫古建筑将以预防性修缮为主,没有特殊情况将不再进行落架大修。

  落架大修是指当木建筑构架中主要承重构件残损,有待彻底整修或更换时,先将建筑构架全部或局部拆落,修配后再按原状安装的维修方法。

  单霁翔表示,故宫的文物建筑修缮要最大限度地保留历史信息,不改变文物原状,还要进行传统工艺的传承,提升古建筑修缮质量,未来将不再进行落架大修。“我们现在进行了一个系统的总结,我们的结论是故宫从现在开始,如果没有险情,我们今后就不再大修了。任何的宫殿都不再搞那种揭瓦程度的大修,而是根据详细的勘察,采取物理的办法等各种手段,使它解除危险,而且最大限度地保留它几乎全部的历史信息。再有就是不断地进行监测,对它的变化和情况进行监测,以便对它的险情进行预估。”

  单霁翔介绍说,故宫正在加强古建筑保护的科学研究和古建筑日常的维护与保养。随着故宫整体修缮工程的推进,中正殿、寿康宫、慈宁宫、咸若馆等区域将在修复完毕后对观众开放,乾隆花园的修复与展示也将从今年开始陆续展现效果。预计今年故宫的开放面积将52%增加到65%。

  此外,故宫还将继续拆除临时建筑,今后故宫红墙内将只保留古建筑和经过国家文物局审批的传统形式建筑。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