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隋炀帝两颗牙齿引围观 文保称足够证墓主身份[图]

2014年04月18日17:0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隋炀帝两颗牙齿引围观 文保称足够证墓主身份(图)

  4月16日,参观者在扬州博物馆的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上观赏陶俑。

  4月10日,饱受争议的扬州曹庄隋炀帝墓高票入选2013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16日,扬州曹庄隋炀帝墓中出土的135件/套文物公开展出。

  隋炀帝牙齿亮相

  此次参展的文物来自曹庄隋炀帝、萧后两座墓(考古人员先后在两墓中发掘出400余件/套文物),包括“鎏金铜铺首”“编钟编磬”“十三环蹀躞金玉带”等135件/套文物。

  为了让参观者直观了解墓葬全貌,整个展区按照墓葬的结构排布,先是甬道,然后是耳室最后进入主墓室。“参观者入场后,首先会看到‘鎏金铜铺首’,这就好像叩开了墓葬的大门。”工作人员介绍说。记者看到,隋炀帝墓内两颗出土牙齿引来不少人围观,这两颗牙齿出土于墓内靠近东耳室处,属于同一个体,一颗为右侧上颌第三臼齿,一颗为右侧下颌第二臼齿。根据牙齿磨耗判断的齿龄为50岁左右,与隋炀帝被弑杀时的年龄相符。

  在萧后墓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一套全国罕见的精致凤冠,这套冠饰成为萧后身份有力依据。遗憾的是,由于年代久远,凤冠严重腐蚀,暂时难以修复。也正因为如此,这件凤冠尚埋在萧后墓中,无缘展览。文保部门专家透露,目前已经与陕西文保单位取得联系,对方将在近期赶赴扬州,与扬州文保部门合力修复凤冠。

  文物试穿真空“外套”

  为防止文物受损,“鎏金铜铺首”“青铜编钟编磬”两套珍贵金属文物分别套上了真空“外套”。

  扬州市文物局局长冬冰介绍说,“外套”里面填充的是透明的氮气,主要起到保护作用。既不会影响视觉效果,也能隔绝空气,从而最大程度保护金属文物。据冬冰介绍,给文物“穿上”真空保护膜参展,此前国内并无先例,为首次尝试。

  此外,作为核心出土文物,曾为辨明墓主身份提供有力依据的出土墓志却未能参展。“墓志上的字迹本来就不是很清晰,如果遭到光照等风化侵蚀,会更加模糊。”冬冰介绍说,高仿“替身”将代为展出。

  立无字碑供观者评说

  按照主题展览的一贯做法,都会在展区末尾做一个概括性的评论。由于历史上对隋炀帝的评价争议较多,隋炀帝究竟是一个暴君还是明君,到现在也没有定论,很难对隋炀帝的一生功过做出评价。另外,早在曹庄隋炀帝墓发现之处,就有人提出重新认识隋炀帝的说法。也正因为如此,在展区末尾,放置了一块空白的墓碑,旁边还有一块以墓碑的形状制作的喷绘的留言板。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区域名为“是非功过今人说”,可供参观者写下对隋炀帝的认识和评价。

  此外,参观结束后可在领票处加盖铜铺首形状的印戳留作纪念。

  ■相关

  墓葬周边将进行关联性发掘

  据束家平介绍,曹庄隋炀帝墓发掘之后,除主墓区外,当地考古部门还对周边长约400米,宽约300米的范围内进行勘探。在总量11万平方米的范围内,已对2000平方米左右范围进行考古发掘。据《资治通鉴》记载,隋炀帝在扬州被逼死之后,有一批王公大臣也随之遇害。按照史料记载,这些人就埋在隋炀帝墓葬周边。也正因为如此,目前,扬州文保部门已经递交了申请,将在墓葬周边扩大勘探区域,期望能发掘出更多的东西。

  “史书上是这么记载的,不知道有没有差错。”束家平介绍,目前计划书已经递交,若能顺利通过,一方面将在已勘探的基础上,以墓地为核心,向外扩大部分勘探范围。另外,在已经勘探完毕11万平方米范围内,还将选一定区域进行进一步发掘。因隋炀帝和扬州渊源较深,在未来,也会逐步考虑对江都宫等隋代遗迹的关联发掘。

  ■回应

  当地文保强调质疑者请观展

  尽管扬州曹庄隋朝墓葬墓主身份早已确证为隋炀帝和萧后,但网络上仍有人质疑,认为墓主另有其人,并非此前所说的萧后。

  昨天,在展出开始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两墓中是否出土关联文物,可相互呼应,印证墓主身份时。当地文保部门再度强调,两墓中发现的金牙、遗骨以及文物等,已经足够证明墓主身份。

  据介绍,2号墓中凤冠、玉璋等文物以及残留下来的部分遗骨已足够证明墓主人就是萧后。另外,两墓葬于同一土墩,1号隋炀帝墓在先,2号萧后墓挖坑明显,说明下葬时间晚于隋炀帝墓。而这也恰印证了史料中记载的内容。对于网络上流传的说法,当地文保部门强调,出土的文物及墓葬形制等最有说服力,这么快将文物展出,除了让大家先睹为快外,也希望有疑问的人来看看。“其实有些质疑的人没看过文物,也没看过墓,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因隋炀帝身份特殊,历史争议很大,目前尚有不少疑问等待解决。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