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隋炀帝墓出土墓志未参展 专家:避免光照风化

2014年04月18日17:0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隋炀帝墓出土墓志未参展 专家:避免光照风化(图)

  隋炀帝墓中出土的铜编钟(资料图)

  未能参展的隋炀帝墓志(资料图)

  墓中出土了隋炀帝的两颗牙齿

  今年4月10日,饱受争议的扬州曹庄隋炀帝墓高票入选2013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16日,扬州曹庄隋炀帝墓中出土的135件/套文物,在扬州双博馆展出。为保证文物安全,鎏金铜铺首等部分文物采取真空包装展出,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另外,由于历史上对隋炀帝的评价存较大争议,主办方在展厅入口处,设无字墓碑,为其功过留白。萧后凤冠因为受损严重,尚埋在土里无缘展览。

  据了解,曹庄隋炀帝墓发现后,考古人员先后在两墓中发掘出400余件/套文物。此次扬州双博馆展出的文物来自曹庄隋炀帝、萧后两座墓。包括“鎏金铜铺首”、“编钟编磬”、“十三环蹀躞金玉带”等在内的135件/套文物对外公开展出。为了让参观者直观了解墓葬全貌,整个展区按照墓葬的结构排布,先是甬道,然后是耳室最后进入主墓室。

  在展览现场,隋炀帝墓内两颗出土牙齿引来不少人围观,据了解,这两颗牙齿出土于墓内靠近东耳室处,属于同一个体,一颗为右侧上颌第三臼齿,一颗为右侧下颌第二臼齿。根据牙齿磨耗判断的齿龄为50岁左右,与隋炀帝被弑时的年龄相符。

  此次展期为3个月,为防止文物受损,扬州市文物局为“鎏金铜铺首”、“青铜编钟编磬”两套珍贵金属文物套上了真空“外套”。

  作为核心出土文物,曾为辨明墓主身份提供有力依据的出土墓志却未能参展。“墓志上的字迹本来就不是很清晰,如果遭到光照等风化侵蚀,会更加模糊。”扬州市文物局局长冬冰介绍,和金属文物相比,墓志更容易在光照情况下受到损坏,且无法找到既保证墓碑不受损又不影响参观的好办法,因而,只好放弃将墓志原物参展。不过,为了弥补遗憾,扬州文保单位已经根据墓志原样,做了一个复制品,由这个高仿“替身”代为展出。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