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梨园名家将上演《群英会》 为"富连成"贺寿(图)

2014年04月18日17: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梨园名家将上演《群英会》 为"富连成"贺寿(图)

  “富连成社”社长叶春善之孙叶蓬

  始于1904年,历时44年,培养了“喜、连、富、盛、世、元、韵、庆”八科学生共700余人的京剧科班“富连成社”,今年将迎来110周年。5月2日至5月17日,国家大剧院将联合北京京剧院,力邀梨园名家上演全本《群英会》、“富社重光”名家演唱会以及折子戏专场等纪念演出。

  昨天,“富连成社”社长叶春善之孙、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叶蓬,京剧教育家萧长华先生之孙、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萧润增、萧润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之子、京剧名家谭孝曾等齐聚,追忆了前人与“富连成社”的往事。其中叶蓬展示的是其祖父叶春善在科班创立时置办用于存放旦角化妆“头面”的提盒;而萧润增、萧润德的祖父萧长华在“富连成”任教几十年,自己工丑行,但生旦净丑无一不精,培养了马连良、谭富英、叶盛兰、袁世海等开宗立派的大师;谭门七代中,谭富英、谭元寿都曾在“富连成社”坐科,谭孝曾说,“高祖谭鑫培正是看中了富连成基础牢路子正的特点,才把我祖父谭富英送去坐科,后终于自成一派。”

  据悉,此次揭幕纪念“富连成社”系列演出的是全本《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群英会》是“富连成社”最具代表性的剧目。1956年,由萧长华担任艺术指导,“富连成社”培育出的京剧大师叶盛兰、谭富英、马连良、萧长华、裘盛戎、袁世海等担任主演的电影版《群英会》至今仍被奉为经典。此次演出《群·借·华》将以“打黄盖”为截点分两天演完。演员阵容更是涵盖了尚长荣、朱强、张克、孟广禄等,并特邀萧长华之孙萧润增、萧润德、萧润年合演“蒋干盗书”一折,三位年届古稀的艺术家此前极少同台。

  此后的“富社重光”名家演唱会中,叶少兰、孟广禄、赵葆秀、谭孝曾、康万生、迟小秋等名家将以当今京剧舞台最强阵容向“富社”致敬。而折子戏专场将通过传统剧目《青石山》追忆“富连成”最具特色、同时也自成体系的武旦教学。由叶派传人李宏图领衔的《罗成叫关》则将一展由叶盛兰开创的叶派小生风范。朱强、谭孝曾、李鸣岩等联袂演出的《龙凤呈祥·甘露寺》,更是汇聚了老、中、青三代梨园名家。

  演出期间,国家大剧院将在戏剧场入口、艺术沙龙展厅举办“富社重光”艺术展览,国戏教授钮镖、叶蓬也将通过讲座的形式,详解“富连成社”的百年传奇。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记者 郭佳)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