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戏剧演出

梨园名家系列演出纪念“富连成社”成立110周年 

2014年04月21日11:1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为纪念京剧科班“富连成社”成立110周年,国家大剧院联合北京京剧院将于5月2日至5月17日力邀当今梨园名家,为观众带来全部《群英会》、“富社重光”名家演唱会以及折子戏专场等纪念演出。

京剧科班“富连成社”成立于1904年,历时44年,培养了“喜、连、富、盛、世、元、韵、庆”八科学生共700余人,是近代以来,历史最长、出人最多、业绩最丰的京剧科班,其影响百年不绝,其精神传续至今,其弟子传人遍布海内外,当中涌现出一大批艺术上开宗立派的著名演员,以及一大批优秀戏曲教育工作者,他们是近百年来京剧艺术传承传播的骨干力量,为保有国粹、弘扬中华文化精神做出了突出贡献,“富连成社”也因此成为当之无愧的“大师摇篮”。

4月17日,纪念京剧“富连成社”110周年系列演出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召开,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孟鑫,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李师友,介绍了本次纪念演出的意义及具体安排。“富连成社”社长叶春善之孙、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叶蓬,京剧教育家萧长华先生之孙、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萧润增、萧润德,北京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等嘉宾到会发言,追忆前人与 “富连成社”的往事。

《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拉开纪念演出帷幕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孟鑫副部长介绍:“京剧是国家大剧院演出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剧院在制作原创京剧《赤壁》、《天下归心》等剧目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对传统的传承。几年来,京剧大师系列的纪念演出已成为大剧院京剧品牌”。此外,据悉国家大剧院与北京京剧院也曾多次密切合作,不仅即将联合推出‘富连成社’的纪念演出,还将于十月举行纪念梅兰芳双甲子诞辰巡演的收官演出。

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李师友介绍,“北京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马连良、谭富英、裘盛戎等大师是富连成的弟子,更是北京京剧院艺术传承的宝贵财富,本次纪念活动双方可谓一拍即合,纪念‘富社’110周年演出,是北京京剧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5月2日至3日,拉开纪念“富连成社”系列演出帷幕的是全部《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群英会》是“富连成社”最具代表性同时也最有艺术特色的剧目。1956年,由萧长华先生担任艺术指导,“富连成社”培育出的京剧大师叶盛兰、谭富英、马连良、萧长华、裘盛戎、袁世海等担任主演的电影版《群英会》更是堪称经典。在本次演出《群·借·华》将以“打黄盖”为截点分两天演完。在演员阵容上,京剧名家尚长荣、金喜全、朱强、张克、孟广禄、袁小海、杨赤、舒桐、黄柏雪等联袂出演。值得一提的是,特邀萧长华之孙萧润增、萧润德、萧润年合演“蒋干盗书”一折,三位年届古稀的艺术家极少同台,这将成为本次系列演出一大亮点。

5月16日,“富社重光”名家演唱会中,叶少兰、孟广禄、赵葆秀、叶蓬、马小曼、燕守平、谭孝曾、王蓉蓉、康万生、李宏图、杜镇杰、迟小秋、朱强、张慧芳、王珮瑜、袁小海、杨少彭、谭正岩、常秋月等京剧名家悉数亮相,以当今京剧舞台最强阵容向“富社”致敬。

5月17日的折子戏专场中,通过传统剧目《青石山》,以追忆“富连成社”最具特色,同时自成体系武旦教学。青年武旦演员陈宇将展现当今青年演员在京剧继承中表现出的不俗功力。由叶派传人李宏图领衔的《罗成叫关》展现由叶盛兰开创的叶派小生的风范。朱强、谭孝曾、李鸣岩、邓沐玮、张慧芳、谭正岩联袂演出的《龙凤呈祥·甘露寺》更是汇聚了老、中、青三代梨园名家,为本次纪念“富连成社”演出再掀精彩高潮。

百年文物见证“富社”传奇

在新闻发布会上,格外引人瞩目的是叶蓬和萧润增、萧润德三位嘉宾带来的见证“富连成社”往事的文物。嘉宾叶蓬展示的提盒,是由富连成创始人,祖父叶春善先生在科班创立时置办用于存放旦角化妆“头面”的,至今已有110年时间,它见证了富连成科班的兴衰历史,也记载了其父叶盛兰先生的往事,叶蓬也代表叶家对国家大剧院与北京京剧院联合举办纪念“富连成社”110周年活动的表示感谢。

萧润增、萧润德二位嘉宾也将其祖父萧长华先生留下的珍贵纪念物进行展示,追思先人。他们介绍,“祖父萧长华先生在‘富连成社’任教几十年,可谓是桃李满天下,他自己工丑行,但是他却生旦净丑无一不精,各行当都能因材施教,培养出了马连良、谭富英、叶盛兰、袁世海等开宗立派的大师。所以,这次纪念活动,为了表达对‘富社’的敬仰和对祖父的怀念,我们三位古稀之人,将为观众演出‘蒋干盗书’一折”。

谭门七代中谭富英、谭元寿两代都曾在“富连成社”坐科,说起‘富社’对于演员的培养,谭孝曾说道,“谭鑫培大师看中了富连成基础牢路子正的特点,把谭富英送到‘富社’坐科,后终于自成一派。此后,谭富英又让我的父亲谭元寿坐科,‘富社’为我们谭家培养了两代大家,我们来参加这次纪念活动是义不容辞的。”

为配合纪念演出,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相关活动, 4月25日至5月18日,在大剧院戏剧场入口、艺术沙龙展厅将举办“富社重光”艺术展览,通过翔实的图文史料、书籍、唱片及京剧大师们曾穿过的“行头”,更全面、立体地展现“富连成社”百年不绝的厚重底蕴。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钮镖、叶蓬先生也将通过讲座的形式,详解“富连成社”的百年传奇。此外,此次纪念演出还将推出精美的纪念册,以飨观众。(叶子)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