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83射雕导演谈“翻拍”:翻拍时应取长补短(图)

2014年04月18日17:01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3射雕导演谈“翻拍”:翻拍时应取长补短(图)

  十月围城剧照。

  由83版《射雕英雄传》导演鞠觉亮执导,钟汉良、刘筱筱等人主演的电视剧《十月围城》将于今天起在江苏城市频道第一剧场开播。昨天,主创一行来宁与观众见面,引来数千粉丝“围堵”。

  黄日华、翁美玲主演的83版《射雕英雄传》是武侠剧经典之作,迄今仍在重播。虽然该剧被翻拍数次,却未能有超越之作。作为83版《射雕》导演,鞠觉亮坦言这是因为如今很多人拍戏“重心搞错了”。

  “以前我们拍戏,没有外面的干扰,全组上下一心就是把一部戏做好。比如演员就是准点开工,专心拍戏。现在大家心都不在了,演员同时接三四部戏,时不时还有活动。所以布景、道具搞得再精美,技术再进步也没有用,失去了生命力和耐看性。”他说,过去的武侠剧因为重心在讲故事、表达情感上,能引起观众共鸣的地方很多,“现在这种共同的情感几乎消失了,很少人会去想到底拍一部戏是要表达什么,看完就过去了,完全变成了没有营养的速食。”

  大批金庸剧被翻拍,“雷人”的评价不绝于耳。“我自己也翻拍过电视剧,我觉得翻拍应该是看以前的版本有哪些不足,然后去弥补和丰富,取长补短,这样翻拍才有意义。”他摇头叹息,“现在有些剧拍得比以前还烂,真的非常失望。”

  《十月围城》之前已经有过电影版,其实也算是翻拍。“电影的故事和人物已经非常饱满,如果在电影基础上重拍就没有什么意义,所以只是用这个名字,人物设定和故事发展有很大不同。”鞠觉亮说。

  钟汉良在剧中一人分饰两角,分别是电影版中谢霆锋饰演的阿四和王柏杰扮演的重光。鞠觉亮表示“翻拍还是应该适可而止。”

  国家广电总局曾出台规定要求电视剧狠刹“长剧风”,但《十月围城》却长达60集。“其实电视剧长不长,不在于集数多不多,而在于内容是否注水。”鞠觉亮对记者表示“这部剧其实完全可以剪成65—70集,但我们还是坚持精简,用最短的篇幅把故事讲清楚。”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