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纪录片《雪殇》播出好评如潮 网友称是精神洗礼

程勇

2014年04月20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纪录片《雪殇》央视播出好评如潮 网友称是精神洗礼

  由北京南海影业有限公司、中国新闻社新疆分社、华永投资集团拍摄并出品的系列纪录片《雪殇-进藏英雄先遣连全纪实》自16日晚间22时在中央电视台第九频道(纪录频道)首播后,网络上对该纪录片好评如潮,纷纷表示,看《雪殇》,感英雄事迹,来一次精神洗礼。

  网友lingke说,可能是因为在新疆生活过41年的关系,对这篇热土有着深厚感情的缘故,在看《雪殇》过程中流泪多次,觉得这些值得历史永远铭记的英雄真的不容易,看完这些英雄们的事迹后,是对他精神的一次洗礼。

  《雪殇》讲述了新疆、西藏两地多民族团结,136名英雄生死依存、荡气回肠的故事。

  1950年夏,由汉族、藏族、蒙古族、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锡伯族7个民族的136名官兵组成的“进藏先遣连”,在团保卫股长、总指挥李狄三(已故),连长曹海林(已故),指导员李子祥(已故),副连长、全军特级战斗英雄彭青云(已故)等率领下,从新疆于田县普鲁村誓师出发,挺进藏北阿里。

  这些“进藏先遣连”战士在没有地图,没有向导,没有道路的条件下,孤军徒步2000多公里,横跨海拔6400多米的昆仑山和冈底斯山,历尽千辛万苦,以牺牲63人的沉重代价和后续部队一起解放了阿里全境,将红旗插上了藏北高原,促进了西藏和平解放。

  Lingke说,《雪殇》画面拍的不错,把历史上真实的镜头与长篇电视连续剧《雪浴昆仑》的黑白影像自然的融合在一起,采访的对象也是年事已高,经历过那段历史的“见证人”,特别是对病床上插着氧气管几位老人的采访,看完后让人很紧张……很揪心。

  网友“鱼”说,《雪殇》大作激情澎湃,气壮山河,清晰的思路,珍贵的历史照片与镜头,令人回肠荡气,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该片具有史诗般的画面,与重大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是当前难得的大片。

  网友“沙漠之洲”说,《雪殇》的老战士叙述感人,他是以走进尽头的生命,奋力叙述逝去的历史。《雪殇》的故事感人,卫生员笑对生命景区的极限,年轻的战士坦然面对严寒与死亡,《雪殇》的画面感人,没有无数烈士的雪殇,就没有今天的西藏。

  网友“点滴回忆”说,感谢制片方和导演给观众打来的震撼与感动,这一步永载史册的伟大记录作品。

  网友“白菜”说,盖世英雄们为解放西藏的悲壮事迹令人潸然泪下。

  据制片人李德华介绍,本片历时5年,采访逾百人,把尘封了63年的一个消失的英雄群体,展现给世人。这一支连队为了中国疆土的完整和统一、为了解放西藏阿里,解放全中国,远赴高原,爬雪山、穿兽皮,过着燧石取火的原始生活。他们一起穿越海拔6000多米的“生命禁区”,又一起蒙受冤屈被遣送回家,命运跌宕起伏,震撼人心。

  “一个个活着的英雄在我们采访期间,离开了世间,在63年后的今天,记录他们在艰难岁月里可歌可泣的事迹,那些事迹永远在历史中熠熠生光,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制片人李德华告诉记者。

  据悉,《雪殇》在央视播出的同时,中国新闻网为网络首播。(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