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九旬黄永玉展示“文学行当” 自比作品像“凳子”

2014年04月21日09:0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虽然被称为画家,但是黄永玉曾不止一次说过,文学在他的生活里是排在第一的,第二是雕塑,第三是木刻,第四才是绘画,虽然绘画可以养活前面的三个行当。昨日,90高龄的黄永玉现身798艺术区的圣之空间,为自己的展览开幕致辞。腰板很直、精神矍铄的老爷子,终于在这个名为“我的文学行当”的展览中,全面展示了自己最爱的四个“行当”。

虽然连续坐了25个小时的火车从湖南赶到北京,但是90高龄的黄老爷子依然精神矍铄,活力十足,不时和友人欢笑交谈,正如展览的策划人、作家李辉在开幕式上说的,“黄永玉依然充满活力,是个年轻的老头。”

在致辞时,黄老头幽默地将自己展览中的作品比作“家里的一把凳子”,“有一天我觉得凳子摆在家里多余了,就把它送到拍卖行了,结果拍卖行的先生们把凳子吹得好得‘不得了’,大家都热烈起来,我也觉得热烈起来了,最后,我只好把它又买回来了。展览的这些作品都是这样。”

话虽如此,但充满了“破凳子”的展览本身就颇有看头。展览由“太阳下的风景”、“比我老的老头”、“罐斋二重唱”三部分组成,共展出黄永玉的大量文学创作手稿、文学作品插图、自创文学体裁的“文与画”和与文学有关的绘画、书法、设计等不同样式的作品400多件,所有作品都是围绕着文学展开。其中,黄永玉画《无愁河的浪荡汉子》中“序子”形象画、诗集《一路唱回故乡》插图、《叶圣陶童话选》的木刻插图、散文集《比我老的老头》的插图、《水浒人物》系列等都成展品中的亮点,而从他的作品中,观众也不难感悟老爷子我行我素的真性情。展览将持续至5月18日。(记者 张硕)

(责编:黄维、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