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90岁画家黄永玉新长篇小说将出版 回望前世今生

2014年05月18日14: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0岁黄永玉新长篇小说将出版 回望自己前世今生

5月17日,画家黄永玉的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研讨会在北京798艺术区举行。评论家杨庆祥认为,黄永玉在这部自传性的小说中展现出一种“醒悟”的姿态,站在90岁的阶段回忆前世今生,作家格非称从中看到了作者青春飞扬的气息。

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曾在知名文学杂志《收获》上连载,今年9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从上世纪40年代,黄永玉已开始动笔写这部小说,历经动荡岁月后几次停辍,在他80多岁时得以续写。小说精心构造了湘西一座充满传奇色彩的城池,以及发生其中的人和事,带有个人自传色彩。

昨天的研讨会由英达主持,韩少功、李敬泽、格非、杨庆祥等文学界人士谈了对这部小说的理解,宋祖英等各界好友也在台下就座。评论家杨庆祥说:“它是一个关于醒悟的小说,醒就是从梦中惊醒,悟就是悟到东西。小说的第4页,就写两岁的小孩坐在窗台上看外面的风景。他说,现在太小什么都不知道,他要等很多年以后才可能醒悟过来。这个醒悟是80年后的醒悟,黄先生站在90岁这样一个阶段回望自己的前世今生,里面有一种对生命本真的成熟”。

作家格非表示,黄永玉的文字有一种青春飞扬的气息在里面,“我看这个作品很多次想起《追忆似水年华》,回忆那些往事时,很多重大历史事件都是通过一些当地人的言谈反映出来”。当天,90岁高龄的黄永玉身体状态不是特别好,耳背的他表示回去后会认真看大家的发言。他透露,《无愁河的浪荡汉子》还将按时间顺序继续写,“我用的是故乡的思维,故乡的语言,今天上午还在写,已经写到我在赣州的经历了,希望能尽快出版”。

(记者 田超)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