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舌尖2》涉嫌抄袭引争议 导演称是致敬

2014年04月23日13:0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舌尖2摄心抄袭截图(图片来源:微博)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易潇)筹备了两年的《舌尖上的中国2》(下文简称:舌尖2)上周五终于揭开了庐山真面目,与第一季相比《舌尖2》更侧重于讲述美食背后的故事,从内容上看更多的是凸显故事性与人情味。《舌尖2》播出后,立刻跃居微博话题榜首位,引发了网友热议。近日,有眼尖的网友发现《舌尖2》部分镜头有抄袭嫌疑,对此导演陈晓卿并没有否认,他认为这只能说是一种致敬。

涉嫌抄袭BBC 导演称是致敬

树大招风,人红是非多。《舌尖2》掀起新一阵美食风暴的同时,也陷入了“抄袭”的非议当中。有网友表示《舌尖2》第一集与BBC纪录片《人类星球》第四集部分镜头十分相似。

《舌尖2》第一集《脚步》刚开始,讲述了藏族小伙白马占堆为弟弟采集野蜂蜜,要攀爬相当于10层楼高的大树,而这个镜头在BBC纪录片《人类星球》第4集中,就有非洲土族攀爬百米大树采蜜的场景。网友截图对比后发到网上,仔细看来确实是有很多的相似之处。

甚至有人拿此事调侃“琼瑶告于正抄袭事件”,有网友表示:“舌尖上的BBC,央视也喜欢抄抄的,琼瑶老师您就别哭了。”对此,《舌尖2》导演陈晓卿并没有否认,但他不认为这是抄袭,他表示“这些片子我们也知道,但我不太同意"抄袭"说法,艺术都是相通的,我们有致敬的成分在里面。因为很多经典纪录片、知名导演都是我们自己喜欢的,也在业内成为经典,应该说是致敬吧。”(据华西都市报)

《舌尖2》引热议 故事多了美食少了

从《舌尖2》第一集的内容来看,故事性、人情味有所增加,而美食、美味镜头减少了,这一度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对这种改变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

有网友认为《舌尖2》融入了更多的人文关怀,冲淡了美食本身,这样改变很好,既让观众了解了美食,又提供了更多精神方面的享受。导演陈晓卿也曾公开表示过:“美食只是我们的出发点,借以看中国社会,才是我们的目的。”

但也有网友很怀念看《舌尖1》时那种饥肠辘辘,看了就很解馋的感觉。这一类观众主要是重舌尖体验的“美食爱好者”。

其实,从本质上来讲两类观众并没有什么矛盾,只是观看所选择的点不同罢了。

《舌尖上的中国》图书曾被告抄袭

版权专家:结构不同不构成侵权

伴随《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的热播,图书也曾被告侵权。2012年8月7日,作家马明博夫妇将光明日报出版社、北京凤凰联动文化传媒公司和中央电视台诉至法院,认为三被告编著并出版发行的《舌尖上的中国》,侵犯了他们2006年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舌尖上的中国·文化名家话名吃》的著作权。

此“舌尖”是否真的侵权彼“舌尖”?据扬州晚报报道称,由央视官方授权出版的同名图书《舌尖上的中国》,主要呈现了整部央视纪录片的信息,包括解说词、视频截图等。除此之外,编者还提供了30余种主要食材的相关资料、全书美食地图以及15篇名家说美食的随笔散文。

而马明博夫妇的《舌尖上的中国·文化名家话名吃》,则是一本名家说美食的随笔散文汇编,全书的名家散文篇数达近百篇,被诉侵权的《舌尖上的中国》里收录的梁实秋、汪曾祺、铁凝、古清生等名家撰写的15篇美食散文也在其中。

关于侵权,版权专家、著名律师翁冶中指出,原告认为被告侵犯了其署名权、改编权、修改权、完整权、汇编权,这五个点都不能构成侵权一说。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