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宫二连胜十全十美 章子怡再获天坛奖最佳女主角

吕莉红

2014年04月24日07:3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宫二连胜十全十美

昨晚,历时8天的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电视台落下帷幕,天坛奖十大奖项花落各家。继不久前的香港金像奖后,《一代宗师》再度揽下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等三奖,无疑是最大赢家。迄今为止,章子怡已凭“宫二”一角十连胜,成为十全十美的十料影后。

加印合拍片获最大奖

现场,新科柏林影帝廖凡一番关于电影之梦的独白拉开了闭幕式的帷幕。他说电影就是一场梦,而电影人都是造梦的人,他愿永远留在光与影的梦里。由吴宇森领衔的天坛奖国际评委会成员随后集体亮相,吴宇森进行总结陈词,感谢所有评委的专业和敬业。他评价说,今年的参赛片都有非常出色的水准,遗憾的是不能给每一部参赛的影片颁发奖项。

最重要的奖项——最佳电影奖由吴宇森、冯小刚一起揭晓,加拿大、印度合拍片《寻子记》最终获奖。该片讲述了以修理拉锁为生的主人公莫亨德拉,在得知在外工作的12岁儿子西达尔特失踪后,凭借着一点点线索开始横跨整个印度寻找儿子的故事。虽然西达尔特一直音讯全无,但一家人仍一边祈祷,一边重拾生活的希望。影片由加拿大导演瑞奇·梅塔执导,他曾指导《遗产风波》等电影。

《爸妈不在家》无所获

今年共有《一代宗师》《中国合伙人》两部中国影片入围,《一代宗师》最终揽下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摄影三大奖项,无疑是当晚最大的赢家。《中国合伙人》也夺得了分量颇重的最佳编剧奖。遗憾的是,另一部入围的新加坡华语片《爸妈不在家》此次并无所获,没有延续去年在第50届台湾金马奖上的风光。

最佳导演王家卫昨晚未到现场,章子怡登台代为领奖。她拿着小纸条说,王家卫此前给她发来了简短的获奖感言:“北京是《一代宗师》的福地,7年前‘宗师’就是在这里开始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中国电影、中国武术,有灯便有人。”

章子怡十连胜再封后

颁发最佳女主角奖时,颁奖嘉宾吴君如、徐帆率先登台,吴君如说两人有一个共同点:“我们的老公都很有才华,又很帅气。”三个女人一台戏,徐帆请上了上届天坛奖的影后颜丙燕一起登台颁奖。

章子怡再度揽下最佳女主角奖。有了前几次获奖的经验,章子怡此次登台十分淡定:“谢谢三位姐姐,在家门口得奖的感觉真好,这是我的第十个奖杯,宫二这个角色给我带来了很多荣誉。”她一如既往地感谢了王家卫、梁朝伟和主创团队,“今天晚上十全十美了,我的爸爸妈妈也在现场,明天晚上记得煮碗炸酱面庆祝一下。”王家卫也给她发来了祝贺短信:“宫二先生,恭喜你十连胜成功,你替宫家争脸了。”

影帝桂冠则花落法国影片《声梦奇遇》男主角纪尧姆·古依,他在片中一人分饰两角,既扮演因为童年目睹了父亲谋杀母亲而患上失语症的青年,又扮演自己的运动员父亲。古依感激导演给了他出演《声梦奇遇》的机会,称这次扮演一个内向腼腆的人是难得的挑战。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寻子记》(加拿大/印度)

最佳导演王家卫《一代宗师》(中国)

最佳编剧周智勇、张冀、林爱华《中国合伙人》(中国)

最佳男主角纪尧姆·古依《声梦奇遇》(法国)

最佳女主角章子怡《一代宗师》(中国)

最佳男配角艾伦·瑞克曼《爱的承诺》(法国)

最佳女配角李来《素媛》(韩国)

最佳视觉效果《火箭》(澳大利亚)

最佳摄影《一代宗师》(中国)

最佳音乐《声梦奇遇》(法国)

■花絮

影后闪避八卦

当晚,徐峥、莫文蔚领衔本届电影节闭幕片《催眠大师》剧组率先走上红毯,《爸妈不在家》《素媛》《虔诚的鳏夫》《出轨幻想》等15部天坛奖入围片的主创陆续亮相。冯小刚、徐帆夫妇,顾长卫、蒋雯丽夫妇,关锦鹏、吴君如、赵又廷、黄圣依、甄子丹、郑伊健等群星的助阵,令红毯不乏星光。

由吴宇森领衔的天坛奖国际评委会最后登场,而“压轴”重任依然交给了章子怡,她代表入围片《一代宗师》独自撑场。她接受采访时透露,《太平轮》将推出上下两集。问及事业已经十全十美了,爱情何时开花结果?章子怡说:“人生的十全十美奖项还在路上。”章子怡手上戴着戒指,有记者问这是否代表着订婚了,对此她并未回答,迅速闪了。

赵又廷遭逼婚

赵又廷和《痞子英雄》系列导演蔡岳勋携手亮相红毯。后台采访时,赵又廷遭到媒体“调戏”,被问为何女友高圆圆没有陪他走红毯,他笑称:“她有自己的事情,我今天是来颁最佳女配角奖的。”记者们依然不愿放过他,追问他计划何时结婚,他无奈地笑着说,如果正式确定了会公布。

嘉宾互相调侃

摄影师出身的顾长卫、梁静颁发了最佳摄影奖,两人都是以导演和演员组合的电影家庭。梁静忍不住调侃说:“蒋雯丽也拍了部电影,你们家有两个导演,那生活中谁导谁?”顾长卫机智地笑言:“家里边大事儿我管,小事儿雯丽来管,不过我们家没什么大事儿,都是琐事。”当问题抛回来时,梁静坦率地说:“在我们家,我永远只当演员,我演贤妻良母演得可好了。”

吴秀波和蒋雯丽携手揭晓最佳男主角奖,吴秀波笑称看过蒋雯丽的很多电影,看的时候有过很多不同的念头,为了不好的念头在台下时还向顾长卫表达了歉意。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