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柳斌杰:电子阅读存在功利性、碎片化、娱乐化的劣势

2014年04月25日10:3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王鹤瑾 摄)

进入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王鹤瑾)“电子阅读受很多人欢迎是自然的,因为它信息来得快,检索起来容易,这是它的优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今日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谈“电子阅读成为一种时尚”时表示,电子阅读虽然具有其自身优势,但同时也存在功利性、碎片化、娱乐化的劣势。

身兼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的柳斌杰指出,学生们为了某种目标上网查询,把搜索到的信息汇总、整理后便成了自己的论文,“我发现他们看书的功夫不够,一些博士生不具备基础知识,连几本世界上最有影响的专业方面的书,他们都不知道。”

柳斌杰表示,电子阅读容易增加娱乐化倾向,“就是很热闹,看完这条信息,那条信息又来了,并不是很系统的学习,而且娱乐化的信息占多数。”

柳斌杰认为,电子阅读碎片化的原因在于阅读概念是为了增加谈资,他的学生曾说,“现在发生的事情都不知道的话,就显得‘老帽儿’了。”

推荐阅读:

柳斌杰:纸质阅读和电子阅读可以长期并存

柳斌杰:读书能认识中国梦,有助于实现中国梦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