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柳斌杰:读书能认识中国梦,有助于实现中国梦

2014年04月25日13:0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

(王鹤瑾 摄)

进入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王鹤瑾)“‘中国梦’是一个很形象的、代表了中国当代奋斗方向的、有号召力的文学概念。”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今日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谈“全民阅读与中国梦的关系”时表示,读书有助于进一步理解中国梦、实现中国梦。
 
    柳斌杰首先诠释了“中国梦”的概念,“在100多年前,中国封建社会没落的时候,读书人、知识分子们梦想着有一天中国能够实现复兴,提出了中国梦想的问题;后来在辛亥革命,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知识分子要把梦想变成现实,于是建立了新中国,再到改革开放,因此,中国梦的概念可以说是有深刻的历史根源和文化渊源的。”
 
    柳斌杰认为,通过读书能认识中国梦,“我们通过对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的学习、改革开放进程的研究,进一步理解中国梦不仅是我们国家的梦,而且是整个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人的梦想汇合起来的总目标,”如果不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很难说明中国梦。
    
    柳斌杰表示,“读书有助于实现中国梦。”中国梦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每个人具体的梦想,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为国家奉献,实现中国梦要靠大家一起奋斗。他指出,“大家的自身素质提高了,能力增强了,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和工作做的非常好了,就会加速中国梦的实现,圆梦的进程就会缩短。”
 
    最后,柳斌杰呼吁大家要好好读书,他强调,“深刻认识中国梦的历史渊源、理解中国梦目前丰富的含义、推动中国梦的实现,都跟读书紧密相联。”
    
    推荐阅读:
 
    柳斌杰:纸质阅读和电子阅读可以长期并存
 
    柳斌杰:电子阅读存在功利性、碎片化、娱乐化的劣势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