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珍贵档案成铁证!“慰安妇”系侵华日军行为

刘文波

2014年04月28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侵华日军档案

  侵华日军档案 新华社记者 林 宏摄

  一张张泛黄的纸片,有的甚至已经残破缺角,上面的字迹却清晰地记录了70多年前的历史——4月22日,吉林省档案馆公布了89件新发掘的馆藏日本侵华档案。专家认为,这批档案史料价值珍贵,是日本侵华史最真实的记录,是揭露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731细菌部队等日本侵略者的暴行的有力证据,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历史、美化侵略的信口开河掩盖不了历史的事实。

  吉林省省会长春市曾是日本侵华时期伪满洲国的“国都”,也是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所在地,这里遗存大量日本侵华时期的档案。吉林省档案馆现有65个全宗,近10万卷(件),其中九成是日文,真实地记录了日本侵华的各种活动。这些档案主要包括4个部分: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档案、伪满中央银行档案、唱片档案、伪满洲国“国都”新京一些重要建筑物的图纸等。

  此次公布的89件日本侵华档案,包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档案87件,伪满中央银行档案2件。这些档案共分8个方面,涉及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731部队特别移送、残酷奴役劳工、日军暴行、对我国东北实施移民侵略、镇压东北抗日联军、审讯和虐待英美战俘等内容。

  长期从事“慰安妇”问题研究的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表示,这些档案不仅真实记载了日军侵略过程中的残忍行径,还有一些新发现。比如,从新发掘的档案可以推断出,日军实施的“慰安妇”做法已经成为一种政府行为。

  吉林省档案馆副馆长、新闻发言人穆占一说:“本次公布的档案只是我们馆藏日本侵华档案近10万卷件中的很少一部分,可以说是冰山之一角。”

  “看到吉林省档案馆保存的日本侵华档案,我很吃惊,一是没想到这些档案数量如此庞大,二是没想到这些档案管理有序,保存完好。这些档案很大的特色就是原始档案很多,而且是日本人自己形成的,就在本地形成,可以说具有原始性、本源性和唯一性。”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蒋立峰说,作为一名从事日本军国主义史研究的学者,他认为这批档案非常有价值,是揭露日本军国主义侵华过程中暴露出来的残暴性的有力证据,在这些档案面前,日本右翼势力妄图抹煞历史、美化侵略的言行是可笑且徒劳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