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成语大会"掀传统文化热 总导演:现代人对不起成语

张楠

2014年05月04日07:3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语大会"掀传统文化热 总导演:现代人对不起成语

  随着央视《中国成语大会》播出,节目掀起了一股追捧传统文化的热潮,节目中那些年轻的面孔对于成语的稔熟运用,给观众留下了很深印象,让成语大会一时间成为网络上的热门话题。节目组总导演关正文昨接受采访时直言,成语一直被人们忽视,现代人“对不起”成语,并盛赞节目主持人张腾岳。

  关正文表示,成语是中国独有的语言资源,全面体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积淀下来的智慧和核心价值观。其总量超过两万个,生活中被人们常用的成语大概也有一两千个。一个人一生中可能经历的各种境遇、事件,可能体会的各种心境、情感,可能面对的各种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甚至与超自然的关系,都能在成语中找到细致对应,并完成微妙而生动的表达。可是,成语在现代人的生活中渐渐被忽视。“成语就是进入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钥匙。它是表意工具,也能开启一扇大门。从这个意义上说,现代人真的是对不起成语。”

  很多观众很好奇,那些成语都是怎么选出来的。在总量两万多个的成语库中,节目组排除了两类传播价值不高的成语:一类是大多数人都已经掌握并经常使用的,另一类是千百年语言实践中很少被使用的。前者太过普及再传播一次对观众没有学习价值,后者活性太差即使传播也不会被使用。节目组排除了这两者,将成语最核心的部分,大约三千条成语呈现到了节目中,为这些成语加上了标准释义,有的还加入了原典例句,由毕淑敏、郦波等学术讲解嘉宾给出重点讲述。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