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成语大会总导演:文化消费不能只是卡拉OK和洗脚

2014年12月15日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语大会总导演:文化消费不能只是卡拉OK和洗脚

成语大会总导演:文化消费不能只是卡拉OK和洗脚

《中国成语大会》导演关正文

  中新网邯郸12月15日电(宋宇晟) 第二届《中国成语大会》全国高校巡回赛启动仪式在河北邯郸举行。活动结束后,《中国成语大会》总导演关正文接受了媒体采访。谈及中国文化类电视节目的现状时,他说:“在整个民族文化生活中,更有品质、更有内涵的节目还是偏少的。我们民族的文化消费不能只是卡拉OK和洗脚。一个民族也不能老靠娱乐滋养它的精神。”

  在采访中,关正文提到了中国文化类电视节目的现状。他说:“当然,像《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等一些娱乐节目都是我特别尊重的对手。我们现在的文化生活中需要娱乐节目,大家一天工作很累需要通过这些节目来放松。”

  但是在关正文看来,“在整个民族文化生活中,更有品质、更有内涵的节目还是偏少的”。他说:“我们民族的文化消费不能只是卡拉OK和洗脚。一个民族也不能老靠娱乐滋养它的精神。还真的要好好读点书,好好地吸收一些精神营养。”

  他还说:“其实公众对于这种有营养的文化节目是有强烈需求的。所以应该主动多做这样的节目,然后引导我们公众的文化生活更向有营养、有品质的方向发展。而我们只是刚好在做这个事情。”

  谈及网络上流传的自造四字词语,关正文表示,“这其实是汉语充满生命力的体现,也是语言的现实”。

  他说:“成语必须发展,而且成语是特别鲜活的,它始终具有生命力。成语正是在网络语言中一直在获得新的资源。但是,这些新生的词语会不断地被确认、被否定。其实一个最简单的判断标准就是你看它能沿用多长时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