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西施"患病执着跳舞梦 郭富城金星齐点赞

黄晓庆

2014年05月05日07: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患病执着跳舞梦 郭富城金星齐点赞

  张娅姝在节目中跳舞

  张娅姝的生活照

  “你知道这一生 我只为你执着”,这是歌曲《一生守候》的歌词。对于 27 岁的张娅姝而言,舞蹈就是她一生想要守候的事业,即使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她依然从容面对,坚守舞台。

  4月26日,来自内江的张娅姝,用这首歌伴奏,在浙江卫视播出的《中国好舞蹈》上,完成了一支轻柔曼妙的舞蹈,获得郭富城、金星、海清三位评审的一致好评,最终如愿以偿加入金星战队。5月4日,带着学习交流的心态,她再次踏上上海之路,将参加新一轮的淘汰赛。

  出生文艺世家出演《西施》一炮而红

  27岁的张娅姝出生在内江市市中区沱江剧院附近,父母都是舞蹈演员,母亲曾经担任内江市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耳濡目染,从小她就对舞蹈有着浓厚的兴趣。

  张娅姝的小学在内江一小就读,9岁时,她考上了6年制中专四川省舞蹈学校,在那里开始接受系统的舞蹈学习。

  对于舞者来说,每每需要挑战极限,尝试新动作时就是最辛苦的时候。“那时几乎每周都有一两天想要放弃。”张娅姝说,训练中最考验耐力和功力的是压软度,每天早上6点起床开始压,一直到8点吃早饭。

  毕业前两年,张娅姝到北京参加全国“桃李杯”舞蹈大赛,一举拿下金奖。之后,又摘得全国舞蹈比赛铜奖。2007年,她到无锡市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因出演《西施》中脱离传统“美人计”巢臼,心地善良、重情重义的美人西施一炮而红,现在走在无锡街头,依然很多人叫她“西施“。

  剧院转战荧屏敢于接受全国观众评价

  4月26日晚,浙江卫视播出的《中国好舞蹈》,让全国人认识了这位优雅从容的川妹子,一曲曼妙飘逸的舞蹈后,就连女主持都说,“被她把魂勾走了。”

  为何参赛?张娅姝说:“这个平台对于我们些体制内的舞蹈演员来说是一个挑战,从面向剧院观众转为面对电视观众,让更多的人来评价,是一个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

  虽然已参加了不少专业舞蹈大赛,但这还是第一次参加电视舞蹈大赛。紧张感,从上台到3位评委肯定后才缓解。

  对于评委,张娅姝认为他们各具特色,海清注重内心的真实,金星看重专业技能,而郭富城则是从打造明星的角度去评价。其中,金星是她的崇拜对象,所以没有任何悬念的选择了金星作为导师。

  不希望提起疾病只想《一生守候》舞蹈

  上台前,张娅姝说,她想将最美好的时光留在舞台上。这一句话,让天王郭富城念念不忘,一再追问下,大家才知道她患了强直性脊柱炎。

  内江市中医院骨科主任张生权告诉记者,强直性脊柱炎会导致功能障碍,对于一个舞蹈演员来说,很有可能终结她的舞蹈生涯。

  对于这个病,张娅姝有担忧,更多的是淡定。她说,她不愿意在比赛时被人提起,这个病目前控制得很好,没有对她造成太大的影响。她认为,提起这个病是对父母的一次打击,不想让父母承受压力。

  比赛时,张娅姝选择《一生守候》作为伴奏,她说:“不知道自己哪天就不能跳舞,所以这是我的一种期待,我希望能一直守候舞蹈。”

  节目播出后,不少微博粉丝给张娅姝冠以了“女神”的称号,而对于她来说,参加比赛之后并没有什么变化。昨日,她从无锡乘火车去往上海,将参加新一轮的淘汰赛。她说,参加比赛的很多都是熟悉的演员甚至朋友,大家在一起是相互切磋学习。朋友印象 女神和“女神经”的合体

  无锡电视台的邹少峰是张娅姝的好友,在他眼里,张娅姝是女神和“女神经”的合体。他说,张娅姝在排练新舞剧时,为了将情绪融入角色,她是十分投入,几近癫狂的状态,像个女神经。

  “当舞剧最终成形,她就像女神一样,展现在观众面前,作为朋友又觉得很自豪。”邹少峰说,张娅姝作为无锡市演艺集团歌舞剧院的首席,有着很多一线知名舞蹈者不具备的品质。

  内江一小副校长张文彬说,作为母校,能够走出这样一位舞蹈演员很自豪,是学生们值得学习的榜样。希望在明年的建校100年庆典中,张娅姝能够回到母校演讲或者将获奖视频寄回母校,激励学弟学妹。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