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成语大会"总导演:青年是肩负文明传承责任的主体

宋宇晟

2014年05月07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语大会"总导演:青年是肩负文明传承责任的主体

  《中国成语大会》总导演关正文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直言,现代人对不起成语。有质疑者针锋相对地指出,《成语大会》节目更应着眼于全民。对此,关正文6日在京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参加《中国成语大会》的选手主要是青年,而青年是肩负文明传承责任的主体。“青年对传统文化的继承能力也决定了未来整个民族的文化传承能力。”

  在关正文看来,成语是古今同用的、活化石般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但大家平时很少关注,也很少有学者专门研究”。他直言,“现代人对不起成语”。

  这一观点在网上引发热议。赞同者呼吁学术界重视成语,认为成语贯通古今,是文化的一座重要桥梁,应该特别重视其价值。

  同时,也有评论针锋相对地指出,《中国成语大会》节目本身在价值取向上存在着弊病,应着眼于全民,而非像《中国成语大会》这样,遴选出社会文化精英(博士、媒体人、大学生等)组成代表参赛。该评论认为,《中国成语大会》“走向了打造精英的歧路,而忽视了更应注重和更为重要的领域:普罗大众”。

  对此,总导演关正文指出,参加《中国成语大会》的选手主要是青年。“本届《中国成语大会》汇聚了全国各地青年才俊,他们凭借对成语的精妙解读与稔熟运用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在节目中揭示成语的文化魅力的同时,也展现了新一代青年的仪态与丰姿,让古老的成语焕发出青春的光彩。”

  关正文认为,青年是肩负文明传承责任的主体。“习主席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同样,青年对传统文化的继承能力也决定了未来整个民族的文化传承能力。表现出高水平的成语掌握能力可以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我们更期待的是通过不断积累,选手能向广大观众提供更加惊艳的文化传承能力。只有这样,文化题材的电视节目才能真正跟优秀的歌舞节目抗衡。”

  据悉,本周《中国成语大会》将迎来总决赛的第三场28进24的较量。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将于5月9日20:00播出。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