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甘肃戈壁无人区东千佛洞转入“深层”保护(图)

冯志军

2014年05月10日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甘肃戈壁无人区东千佛洞转入“深层”保护(图)

甘肃戈壁无人区东千佛洞转入“深层”保护(图)

  图为坐落于甘肃河西走廊酒泉市瓜州县无人戈壁滩偏僻峡谷两岸的东千佛洞,官方对其保护今年将转入“深层”。 杨艳敏 摄

  5月9日,东千佛洞所处的戈壁峡谷内风沙弥漫,图为62岁的文物管护员吴德林照理对各个洞窟外进行清扫检查。 杨艳敏 摄

  坐落于甘肃河西走廊酒泉市瓜州县境内偏僻峡谷两岸的东千佛洞,长期以来都鲜为外界所知。尽管与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同属敦煌石窟群,不过其知名度与保护多年来“欠课”较多。对此,官方对其保护今年将转入“深层”。

  中新网记者9日探访了这座深藏匿于大漠戈壁深处的这座神秘石窟。尽管从瓜州县城至东千佛洞的距离不足一百公里,不过近半由砂石铺成的路途却需耗时超过2小时。颠簸的车窗外是无垠戈壁围困着的死气沉沉,沿途不时闪过残存着的土城遗迹彰显出这里曾有的繁华。

  三年来,年逾花甲之年的吴德林和老伴寸步不离的守护在千佛洞山下的“生活窟”内,他们主要工作是“管护”东千佛洞,以防止文物被盗毁。这座据当地人说与山上文物窟为同时期的两室“套居”的发黑砂石屋顶已多处脱落。

  “刚来的时候条件相当艰苦,动不动就断水、断电,至今无无线通讯信号。”吴德林告诉中新网记者,期间将一口枯竭的古井重修后解决了水的问题,不过现在依然没有生活用电,屋外四块不大的太阳能电板须优先保障“应急电话”的畅通,夜晚照明基本靠蜡烛。

  作为敦煌石窟群之一,代表西夏壁画艺术最高成就的东千佛洞现存洞窟23个,有壁画、塑像者八窟,东岩三窟,西岩五窟,多为单室窟。由于其地处偏僻,且不具备开放条件,长期以来,除少量研究者和部分贵宾外,很少有人到东千佛洞参观。

  2013年5月,“有游客在东千佛洞的石窟壁画上题字留名”一事遭曝光后,人迹罕至的这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才渐显“真容”。记者8日在东千佛洞2号特窟内的甬道处留意到,一侧墙壁壁画剥落位置上存有多处题字留名,甚至还有乱涂乱画的痕迹。

  “这些暴露了我们管护方面的漏洞和有待完善的方面。”瓜州县文物局局长李宏伟坦陈,今后将实施窟内严禁拍照、禁止携包入窟,洞窟门钥匙分两人保管,“无线传输系统”异地全程监控游客参观等措施进行严格管理。由此能够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李宏伟介绍,国家此前先后下拨专项资金对东千佛洞修复过三次,不过其在崖体保护、环境治理、环境监测、文物安全监控等保护方面历史“欠课”较多,下一步尚有大量工作要做。

  记者了解到,尽管东千佛洞在艺术风格上归类于敦煌石窟群,但在管理关系上,与归属敦煌研究院的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不同,其由瓜州县负责日常保护和管理。由于地方财政吃紧,对文物保护的投入多年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东千佛洞的保护将从此前的基本保护转入‘深层’保护。”负责东千佛洞日常管理的锁阳城文管所所长谢延明9日透露,目前已将东千佛洞彩塑壁画的保护方案和崖体加固方案报批国家文物局,最快明年将付诸实施。(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