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舌尖2》涉嫌造假 爬树时树叶成铁证

2014年05月13日07:0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易潇)《舌尖上的中国2》自播出以来一直争议不断,先是曝出涉嫌抄袭BBC纪录片《人类星球》,第四集播出时又引发了三观不正批评,最近更是有眼尖的网友发表微博称《舌尖2》第一集《脚步》中的镜头是嫁接的,而树叶成为了铁证。

网友截图《脚步》镜头嫁接 树叶成铁证

细心的网友表示在《脚步》中有这样一个镜头,藏族孩子一开始爬的是一棵树干挺直高大的针叶树,根据树冠的形状、分枝的特点,可以判定这是一棵松属的乔木,按林芝的物种分析,可能是高山松或者华山松。之后导演给出了一个近景镜头,这时候画面中的树叶很明显不是针叶树,这似乎是一棵壳斗科的高山栎。

另外,取蜜的镜头也有可能是造假的。蜜蜂的蜂巢是竖着一片片排列的,而不是像视频里这样横着叠在一起,而且一只蜜蜂都没有也太不合理了。网友指出对于纪录片来说,在不同的自然和人文环境里表现相同或类似的自然和文化现象没问题,但自己伪造一个跟人家完全一样的故事,这不叫致敬,这就是抄袭。(据果壳网)

    《脚步》涉嫌抄袭BBC 导演称是致敬

其实伴随着《舌尖2》的争议一直不断,在第一集《脚步》刚播出时,就有网友指出藏族小伙白马采集野蜂蜜爬大树的镜头涉嫌抄袭BBC纪录片《人类星球》第4集。网友截图对比后发到网上,仔细看来确实是有很多的相似之处。

对此,《舌尖2》导演陈晓卿并没有否认,但他不认为这是抄袭,他表示“这些片子我们也知道,但我不太同意"抄袭"说法,艺术都是相通的,我们有致敬的成分在里面。因为很多经典纪录片、知名导演都是我们自己喜欢的,也在业内成为经典,应该说是致敬吧。”

《家常》被批三观不正 跑题没边

上周五,第四集《家常》播出后,寥寥无几的美食展现更被网友很批“三观不正”。《家常》中有一个故事讲到,一个妈妈为了女儿学琴,从河南来到上海当全职陪读。为了不影响女儿学习,她与女儿五年没有回过河南,没有与丈夫相见,连孩子的奶奶病重化疗都没有回去看一眼。这个故事播出后,不少网友纷纷吐槽导演,舌尖2跑题跑得太严重。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