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中国文化走出去 姜昆走进哈佛耶鲁讲"曲艺"

2014年05月13日10:3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姜昆通过生动的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在哈佛大学介绍中国曲艺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王鹤瑾)中国的曲艺包括什么?她又有着怎样的魅力?近日,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应哈佛大学的邀请,举办了以《中国曲艺艺术魅力》为主题的专场讲座,向哈佛大学的学生、学者、汉学家宣传和推介中国曲艺艺术。

演讲当天,整个讲座气氛异常火爆,座无虚席,走道、讲台两侧都坐满了人。在演讲中,姜昆通过生动的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全面介绍了中国曲艺的历史、表现形式、代表曲种、艺术特征和社会功能。他用独特的幽默方式深入解析曲艺艺术作为“百艺之母”的传承发展与独特价值。针对近年来曲艺界不断产生的新现象,姜昆肯定了其中一些曲艺内容和形式上的大胆创新,同时也强调了曲艺立足传统、继承传统的重要性。

在介绍中国曲艺艺术的历史时,姜昆从“画锅撂地”讲起,深入浅出地探寻曲艺艺术的起源,用信手拈来的小段子勾勒说唱艺术的发展历程。姜昆认为中国的说唱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国的三大少数民族史诗堪与《荷马史诗》相媲美。

在耶鲁大学讲座气氛异常火爆,座无虚席

关于曲艺艺术的魅力,姜昆从生活性、幽默性和地域性三个方面解说,他认为生活化、群众化和口语化是说唱艺术的生命力,一些老艺术家的经典作品无不具备这样的特征。

关于中国曲艺艺术的继承与创新,姜昆认为,中国曲艺艺术有自己的历史和魅力,但是由于时代发展,人们的需求不断变化,传统艺术跟不上时代步伐已经成为一个亟待研究的课题。针对当前相声艺术的发展现状,姜昆认为相声等说唱艺术尚在爬坡期,一方面要努力继承传统艺术的精华,另一方面又要注重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继承是为了更好地创新,而创新的前提是严肃的研究和传统经典的学习。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演中,姜昆幽默风趣、妙语连珠,台下掌声不息、笑语不断。在问答环节中,姜昆针对哈佛师生们提出的有关中国曲艺艺术的文学性、曲艺传统与时尚等话题,予以一一回答,他的精彩回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在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前来聆听讲座的哈佛师生深深体会到中国曲艺艺术的博大精深,在场的许多外国学生和老师也被汉语的音韵之美和中国传统曲艺的魅力所打动。

中国曲艺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传统艺术,带有强烈的中国传统文化色彩,她独特的艺术魅力多少年来一直被广大中国老百姓所喜爱。此次,姜昆将中国曲艺艺术带进哈佛大学的讲堂,向世界展现中国曲艺艺术的魅力,不仅弘扬了中国曲艺艺术,而且也让世界看到中国今天传统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唤起了更多的人对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责任的担当。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