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第十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历时5天“洋味”更浓

阮元元

2014年05月15日08: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十届文博会“洋味”更浓

  今年海外展区占比达到15.1% 办会不举行开幕式、开幕晚宴和晚会

  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年度文化盛事——“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今天拉开帷幕。

  本届文博会历时5天,办会形式继续“瘦身”,不举行开幕式、开幕晚宴和晚会。凭借精彩纷呈的文化展示,足以让文博会简约不简单。

  “历经9届成功,文博会可以说是制造梦想、实现梦想的盛会,现在很多知名的文化创意企业都和文博会一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文博会沿着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精品化、规范化这样一个方向逐步发展、壮大,走过了这10年。”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在文博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吴以环介绍,本届大会主会场设在会展中心共8大类展馆:文化产业综合馆、创意设计生活馆(A馆、B馆)、影视动漫游戏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美术馆、新闻出版馆、文化旅游馆、艺术品馆,总展出面积达10.5万平方米。

  据悉,本届文博会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广东省各地市也首次实现全部参展。参展的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共2263个,比上一届增加145个。

  此外,本届文博会还设立了54家分会场,比上一届增加11个,有13家属于首次承办。

  今年配套的活动和分会场共有655项,中宣部、文化部、商务部、新闻出版广东总局、中国贸促会等将在文博会期间举办座谈会、研讨会、发布会、论坛等权威配套活动。

  1

  十年磨一剑

  海外品牌影响力扩大

  作为中国文化产品项目融资交易并走出国门的一座桥梁,本届文博会国际范愈发浓郁。海外招商实现新突破,吸引了来自全球95个国家和地区的1.7万名海外采购商参会。据统计,前九届文博会出口成交额累计超过850亿元。

  而且海外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本届文博会与16家境外专业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强化海外代理商的作用。同时,注重以商带展、以展促商,提升海外展团参展面积,带动海外采购商的增加。本届俄罗斯艺术展团、立陶宛设计展团、智利展团、东南亚展团等多个境外展团参展,海外展区占比达到15.1%,而上一届的比例为13.1%。

  届时,观展的市民们可以看到许多新鲜的“洋面孔”。

  在创意设计生活B馆,立陶宛展团将带来由立陶宛顶尖设计师设计的电子产品、家具装饰和生活用品,以及具有传统立陶宛特色的手工艺品。

  在文化旅游馆,比利时展团将展示比利时的啤酒、巧克力、钻石加工工艺,以及比利时的建筑设计和民间艺术,还将举行“走进比利时”主题系列活动。

  此外,智利圣地亚哥展团将带来智利文化遗产主题3D电影、工艺美术和传统舞蹈。

  2

  办展接轨国际

  前两天为专业观众日

  为了完善文博会服务体系,本届文博会举办时间由往届4天延长至5天。与此同时,实现与国际成熟的展会接轨,首次进行区别设置,前两天(周四、周五)为专业观众日,后3天(本周末和下周一)为公众开放日。

  吴以环介绍,大会将力争在两天的专业观众日时间里,开展系列配对、洽谈、推介、签约活动,力争完成主展馆计划成交额的70%,建立专业化、国际化、标准化的展会服务体系,利用网络进一步完善网上文博会和中国文化产业对外贸易和投资信息平台的功能。

  同时,今年的文博会现场展场的指示牌、触摸屏等导示系统将更加便利,方便观众随时随地获得丰富的展会信息和服务。

  此外,关注文博会微信服务号,观众即可获得专业观众登记、线上购票、展商和展品查询、展位导览指引、新闻资讯、活动预告等多项服务和信息。

  借鉴大运会志愿者的做法,本届文博会将有一支专业高效的文博会志愿者队伍在主会场提供导引、咨询等服务,更好地展现深圳“志愿者之城”的形象。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