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5.18国际博物馆日】“走进博物馆聆听志愿者的故事”之九

志愿者高斌侠:刻苦钻研钟表 买书花费近2万元

人民网记者 许心怡

2014年05月15日09:4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高斌侠讲解后与观众合影
高斌侠讲解后与观众合影

编者按:如果来到博物馆,我们总能发现有这么一群人,正直、热情、无私、奉献。他们让博物馆走近大众,他们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历史,他们生动地讲述着文物背后的故事。他们,就是我们最可爱的志愿者。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即将来临,借此时机,人民网文化频道走访国家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聆听志愿者的故事。

据悉,志愿者的选拔和考核极其严格。报名者通过面试,要参加3个月的基础培训。培训包括参观学习、示范讲解等等。培训后分入各展厅试讲及考核。最后合格者才能成为志愿者。近千名报名者经过重重筛选,剩下的不过寥寥几十人。而最终按时上岗,坚持到最后的人少而又少。但就是这份执着与坚持,令我们动容。

64岁的故宫志愿者高斌侠是首钢一名普通的退休干部,退休前从事安全技术工作,常年和工人打交道。“我在故宫做志愿者,就像当工人一样光荣和伟大,我在这儿有执着的付出,有愉悦的体验。”高斌侠如是说。

结缘故宫很偶然 郑重提交申请书

高斌侠在北京西单附近的四合院住了四十多年,因距离故宫很近,经常到故宫博物院参观游览。金碧辉煌的宫殿、价值连城的珍宝、制作精美的钟表,在高斌侠的成长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2004年初冬的一天,北京日报刊登了一则关于故宫博物院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志愿者的消息,引起了高斌侠的注意。“当看到这则消息时,我非常激动,机会难得,就赶紧拿起钢笔写申请书,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之后把申请书交到故宫接待站。” 高斌侠回忆道,“报名后我参加了考试。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道试题,让我把从上古时代到民国的所有朝代进行排序,我平时喜欢钻研历史,一下子就排列出来了。”

经过严格的培训及考核,高斌侠终于在2005年1季度正式上岗成为志愿者,在钟表馆负责讲解。“这一讲就讲了10年。” 高斌侠说,“我每礼拜都去讲,讲到现在至少有1000个小时了,接待游客近万人次。”

买书花费近2万 请教专家下苦功

高斌侠没事总爱往潘家园旧货市场跑,淘一些有用的书。 “多年来,我有买书、读书的习惯。以前买书很随意,看到喜欢的就买,参加故宫志愿者活动后,习惯有所改变。”高斌侠说,“现在购买的书籍基本是围绕着故宫的钟表、古代建筑、家具、青铜器等相关文物知识来选择;特别是钟表方面的书籍,只要需要,从不考虑价格,这10年来买了近2万元的图书、杂志。”

对于钟表的研究,高斌侠到了痴迷的程度。“我经常找故宫专家咨询请教。自己编写讲解稿,不断修改、充实内容,努力拉近与游客的距离,使讲解通俗易懂。”高斌侠说,“给观众讲解的过程,也是我继续学习的过程,更是一种享受的过程。我还结识了一些对钟表很有研究的朋友,在交流中学到了不少知识。”

在志愿工作中,高斌侠发现很多人对小型表不了解,而讲解词中又缺少这方面的知识,他就一边看书研究,一边向江诗丹顿、欧米茄、尊皇等瑞士名表专卖店的工作人员讨教,获取名表制造的知识。“对珍藏的18世纪、19世纪生产的表进行讲解时,我将现代手表的制造动态、制造工艺有选择性地向游客介绍,更突显了故宫珍藏钟表的历史和文物价值。” 高斌侠如是说。

谈心得:精神世界更充实

大多数游客都是第一次游览故宫,对故宫环境不清楚,有些宫殿或文物没法看到。针对这种情况,高斌侠将故宫的简图复印了许多,讲解后赠送给游客,游客们都非常高兴。“我相信通过我们的认真服务会使游客对故宫产生美好的印象,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高斌侠说。

“做好志愿者,贵在坚持。”谈起十年的志愿工作,高斌侠很感慨,“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现在越来越珍惜在故宫的服务机会。志愿工作令我的精神世界更加充实,能够帮助他人,我很快乐。”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