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5.18国际博物馆日】“走进博物馆聆听志愿者的故事”之五

王佐诗:“走后门”当上故宫志愿者

人民网记者 许心怡

2014年05月15日09:5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如果来到博物馆,我们总能发现有这么一群人,正直、热情、无私、奉献。他们让博物馆走近大众,他们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历史,他们生动地讲述着文物背后的故事。他们,就是我们最可爱的志愿者。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即将来临,借此时机,人民网文化频道走访国家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聆听志愿者的故事。

据悉,志愿者的选拔和考核极其严格。报名者通过面试,要参加3个月的基础培训。培训包括参观学习、示范讲解等等。培训后分入各展厅试讲及考核。最后合格者才能成为志愿者。近千名报名者经过重重筛选,剩下的不过寥寥几十人。而最终按时上岗,坚持到最后的人少而又少。但就是这份执着与坚持,令我们动容。

故宫志愿者王佐诗(人民网记者许心怡 摄)
故宫志愿者王佐诗(人民网记者许心怡 摄)

“故宫的一砖一瓦都有着说不完的故事。”69岁的志愿者王佐诗谈起故宫宝藏滔滔不绝,如数家珍。“你知道为什么纱窗破了洞还不换吗?”“你知道为什么玻璃曾被砸碎还不改为钢化玻璃吗?”王佐诗指着宁寿宫乐寿堂内的窗户问道,游客们纷纷摇头。“他们可是有着两百多年的历史!”王佐诗的解说幽默风趣、视角独特,总能令人耳目一新。

错过报名日期 “走后门”当上志愿者

家住西城的王佐诗说着一口纯正的“京片子“,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老北京人,王佐诗对老北京城,特别是故宫有着深厚的感情。 “我退休前在北京市外事学校教书,教旅游地理。当志愿者可以和自己的业务联系起来,但最主要的还是自己喜欢。”

说起报名志愿者,王佐诗还有个小波折。“2007年,我在网上看到故宫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当时特别激动,想马上报名。但仔细一看,报名截止日期已过,心里那叫一个急啊。”王佐诗回忆道,“我是民革党员,也是民革市委文史老龄委的委员,我们有个文史委委员是故宫紫禁城出版社的,他知道我想报名后,就带我去补上了。”

“虽说是补上的,但也要考试。经过面试、笔试、现场讲解等考核后,我5月份正式上岗成为了志愿者。”说到这,王佐诗乐得合不拢嘴。“从2007年开始,我一直负责珍宝馆的解说,每礼拜一上午来服务半天,从没间断过。”

为游客准备三套词 纠正导游错误

对于文物的解说,王佐诗格外上心,遇到不清楚的地方就查资料。针对不同的游客,准备不同的讲解内容。

“做志愿者不能光背讲解稿!”王佐诗如是说,“游客的层次不一,有的只是匆匆过客,有的想大体了解一下,而有的则奔着某个文物而来。不同游客的需求不同,对同一个文物,我至少会准备3套词。”

珍宝馆有一件长得很像金发塔的“金嵌珍珠宝石塔”。大概是金发塔的名气太大了,许多导游来到这里,总是津津乐道,对着宝石塔,讲着金发塔。每当这时,王佐诗会走过去纠正道:“您这就说错了,虽然相似,但这是宝石塔而非金发塔。金发塔是清朝宫廷的奇珍重器。乾隆帝在其母去世不到一月时,即下诏制作金塔一座,专盛皇太后生前梳落的头发。很多人将其视作乾隆孝顺母亲的一个例证。现在此塔已移到了位于景阳宫的金银器馆。留在珍宝馆的则是‘金嵌珍珠宝石塔’。”

王佐诗凭着这股子认真劲,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喜爱。游客们纷纷要求合影,甚至想请王老先生吃饭,这时王佐诗总会笑眯眯地说:“您甭客气。”

给院长提意见 成为“志愿者中的志愿者”

怀着对历史的尊重,对文物的热爱,王佐诗在志愿者工作中总能发现一些细小的问题。“珍宝馆后面,在颐和轩和乐寿堂的两侧镶着敬胜斋法帖,这是乾隆御笔临摹名家字帖刻成的碑,非常漂亮。但遗憾的是外面的玻璃罩多年不擦,蒙了很多土,看不清。” 王佐诗提出,“不论从卫生角度 还是古文物角度,这对故宫影响不好,该好好擦擦了。”不到一个月,玻璃全擦了,志愿者们很开心。王佐诗说:“这得感谢领导对志愿者的重视。”

2008年低,王佐诗的小外孙女出生了。王佐诗一边跟爱人带孩子,一边坚持志愿者工作,服务一天都没耽误。 “因为我热爱这份工作,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很开心。” 王佐诗说。

凭着对志愿工作的执着与坚持,王佐诗在2012年荣获“十佳志愿者称号”;在2013年评上文化部的优秀文化志愿者;而且还当选为故宫志愿者委员会主任, 成为了“志愿者中的志愿者”。“我们不仅为游客服务,还为志愿者服务,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王佐诗说,“能够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很欣慰。”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