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揭秘特色博物馆“镇馆之宝”

北京自然博物馆:"木瓜如意"曾为朱德80岁寿辰的寿礼

王鹤瑾

2014年05月15日17:1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自然博物馆

网友推荐指数:★★★★★

镇馆之宝:“木瓜如意”,如意长约半米,呈棕褐色,底部还打了个结。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桥南大街126号

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16:00停止入馆)

北京自然博物馆的前身是中央自然博物馆筹备处,馆藏大型整体古哺乳动物化石数量居世界第二,黄河古象化石、恐龙化石名扬海内外。

博物馆有四个基本陈列和一个恐龙世界博览。“动物陈列”按系统发育顺序展示了现生主要动物类群,反映了动物界从单细胞到多细胞、从水生到陆生、从简单到复杂的演化历程。

“植物陈列”展示了原核生物的细菌、蓝菌,真核生物的藻类、真菌、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等的大量标本及生态照片,展现了诸位的多样性,再现了植物演化的历程,反映了植物对动物、人类的生存所具有的不可缺少的作用。

“古生物陈列”蹋着史前生命的足迹,通过大量的化石标本展示了脊椎动物从水生到陆生、由变温到恒温、由卵生到胎生的演化历程。

“人之由来陈列”展示了由猿到人的历史进程,以及个体的人十月怀胎的诞生过程,勾画出人类自身的发展轨迹。“恐龙世界”利用高科技手段将恐龙复原,配以声光电,让观众仿佛回到了亿万年前的远古生态环境中,因而成为孩子们的乐园。

北京自然博物馆中有上百件国宝级标本,其中,展厅中展出了数件曾深藏皇宫之中的贡品。其中有一件很特别的标本——“木瓜如意”,是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实业家陈叔通先生赠给朱德80岁寿辰的寿礼。整个如意长约半米,呈棕褐色,底部还打了个结。令人惊讶的是这支如意竟是用一整个葫芦制成的,没经过任何雕琢。

据了解,如意柄上的云纹和下面的结都是在其生长过程中形成的,让葫芦在一个特别的模具中生长,其造型和图案全部是葫芦依势长成的。目前他们也还没弄清要经过怎样的处理才能让葫芦长出个结来。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