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贺龙:逮捕蒋介石派来说客 护300名党员脱险(图)

2014年05月16日09:3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贺龙:逮捕蒋介石派来说客 护300名党员脱险(图)

  位于武昌粮道街崇福山41号的圣约瑟学堂曾是日知会旧址。1927年7月,时任国民革命军第20军军长的贺龙将军部设于学堂内,并与周恩来在此会谈,随后率部从武昌出发参加了南昌起义

  贺龙:1896年3月22日出生于湖南省桑植县。1927年任国民革命军第20军军长,参加南昌起义,任总指挥,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起开辟湘鄂边和洪湖红色根据地。1935年率领红2方面军长征。1942年任陕甘宁和晋绥联防军司令员。1949年任西北军区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曾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委主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工业委员会主任。1969年6月9日去世,享年73岁。记者刘功虎

  贺龙出生在湖南桑植,祖籍为湖北钟祥贺家湾,在参加南昌起义前是旧军队高级军官,北伐时期频繁在汉活动。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位党史专家、贺龙亲属,听他们讲述贺龙与武汉的革命渊源。

  逮捕蒋介石派来的说客

  武汉革命博物馆原馆长周斌介绍,1926年贺龙参加北伐战争,先后攻占慈利、荆州等地,继而进占宜昌。年底因战况,贺龙亲赴汉口,住在法租界辅堂里92号,其间他拜会了国民革命军第6军政治部主任林伯渠,初步表达了要跟党走的意愿。

  次年春节前后,贺龙奉命率部开往武穴,途经藕池、沙市,换乘汽船到汉口,驻防鄂城,担任武汉三镇外围任务,师部设在汉口法租界,部队驻扎刘家庙、谌家矶、阳逻一线。担任第9军第1师师长的贺龙两次攻击鄂西成绩显著,被擢升为独立第15师师长。

  周斌查阅中央党校出版的《贺龙年谱》告诉记者,由于贺龙的战功和能力,当时各方面都想争取他站在自己的阵营。蒋介石的秘书长李仲公在西南策动军阀对武汉出兵后,到汉口贺龙部队秘书长严仁珊家游说贺龙投蒋。次日,应李仲公邀请,贺龙去汉口租界刘湘办事处赴宴会,贺龙见场面挥霍隆重,就知道他们是“有任务的”,当晚将李仲公逮捕。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接下来几天,独立第15师各团在汉口大智门车站集结,准备出师北伐,讨伐奉系军阀。15师参谋长陈图南等人煽动闹饷,策反投蒋,谋杀贺龙,被当时尚未“分共”的武汉国民政府查办。

  在河南取得北伐多次胜利后,贺龙率军返回武汉,出席了武汉国民政府追悼阵亡将士大会。正是在此期间,周恩来拜会了贺龙,那时他心里已经在酝酿南昌起义。唐生智也派人到武汉来拉拢贺龙,同时要他注意部队里潜伏的共产党人,都被贺龙一一应付过去。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