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揭秘特色博物馆“镇馆之宝”

南京云锦博物馆:红四合如意云纹地状花纱袍料仅2件存世

王鹤瑾

2014年05月16日07:0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南京云锦博物馆

镇馆之宝:红四合如意云纹地状花纱袍料,长17米、重900克,世界仅存两件

开放时间:8:30—17:00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茶亭东街240号

馆内有工人在巨大的织布机上织布

南京云锦博物馆的前身是“南京云锦研究所”,研究所的前身又为1954年成立的“云锦研究工作组”,我国著名的工艺美术专家陈之佛教授担任研究工作组组长。这是新中国建国初期最早的工艺美术研究机构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政府对南京云锦这一宝贵的民族科技文化极为重视。1956年毛主席、周总理先后指示,要把云锦工艺继承下来,发扬光大。1957年,经江苏省政府批准建立了“南京云锦研究所”,这是新中国第一家工艺美术类研究所。2004年7月21日,南京云锦研究所正式成立为“南京云锦博物馆”。

 

站在博物馆门口,首先引入眼帘的是别具一格的博物馆建筑风格,走进博物馆,其中的展品更令人叹为观止,“若非亲眼所见,真的很难想象,这样精美的东西竟然是全手工纺织”、“针脚极细”、“刺绣、织锦都美到不可思议”……

红四合如意云纹地状花纱袍料

博物馆内收藏的精品之多,其中,红四合如意云纹地状花纱袍料,被誉为南京云锦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目前世界仅存两件。这件云锦采用装金、装彩、装孔雀羽毛的独特工艺,织品长17米、重900克,织有17条形态与颜色各异的龙。据悉,该袍料是根据北京十三陵出土的明万历皇帝方补龙袍复制的珍品,由南京云锦研究所历时5年完成,它恢复了失传300多年的“纱地妆花织金”工艺。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