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美国911国家纪念博物馆开放 馆长:超过任何历史书

王鹤瑾

2014年05月16日10:5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近13年后,美国“9·11”国家纪念博物馆于当地时间15日正式对公众开放。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出席开馆仪式,与民众共同悼念恐怖袭击中的遇难者。

该博物馆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是建于世界贸易中心原址的9·11纪念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纪念博物馆由两个核心部分组成,“纪念”部分以大量遗物、图片、音视频资料,表达了对近3000名罹难者的怀念;“历史展”部分讲述了9·11恐怖袭击经过,并探究了恐怖袭击的根源。

博物馆位于世贸双子塔曾经耸立的地下空间。进入展厅,参观者可以看到一张地图,详细标明“9·11”事件中实施自杀式袭击的4架客机的飞行线路。还有一张世贸双子塔在袭击发生前的照片,照片中天空湛蓝。在一间漆黑的屋子里,参观者还能听到表达震惊和恐惧的声音。

在博物馆底部,有两场展览分别名为“纪念”和“历史”,为纪念“9·11”事件中的2977名罹难者,以及在1993年世贸中心爆炸中6名遇难者的怀念;也为更深度解读该次恐怖袭击的背景与根源,以及时至今日“9·11”事件的后续影响。

参观者不仅可以在展览中看到大量世贸双子塔着火的图片、受惊的纽约民众的图片、电视报道视频和报纸的首版等,还可以听到当时被困在世贸双子塔中的纽约人给爱人的最后留言。

一辆云梯扭曲的消防车也会让人想起在“9·11”事件中遇难的343名消防员。他们被世贸双子塔坍塌的废墟吞没。

在参观结束前,博物馆会播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节目主持人布莱恩·威廉姆一段7分钟长的视频,讲述“‘基地’组织的兴起”。一些人曾对这段视频提出批评,认为它可能会引导参观者把“基地”组织与宗教联系起来。

博物馆主席、纽约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说,博物馆“超过任何历史书,它将让团结精神不灭”。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