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张艺谋心路的“归来” 坦言自己“不是一个好父亲”

2014年05月16日16:4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杨澜专访张艺谋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王鹤瑾)随着《归来》的热映,张艺谋再度成为媒体的焦点。其实这几年来,即使没有新的作品出现,张艺谋也始终是媒体追逐的对象。对于导演张艺谋来说,盛名之下,私生活被大众关注与放大已经是家常便饭,在经历重重风波后,张艺谋顶着舆论压力,全方位 “归来”。在这个过程中他经历了一种怎样的心理变迁?这种变化又如何影响了他对事业和家庭的认知?起伏波折过后,面对媒体的毁誉,人情的冷暖,对张艺谋来说,什么才是真实的?什么才是可靠的?

母亲说“没事儿”

在《归来》拍摄期间,“超生”事件曝光,张艺谋称“这是自己闹得最沸沸扬扬的一件事”。首次在镜头上讲述了当时一边面对调查,一边坚持拍摄的酸甜苦辣。面对潮水般涌来的质疑之声,张艺谋最担心的却是如何向八十岁的老母亲交待。而80岁的老母亲偶然得知这一新闻后的一句“没事儿”又是如何宽慰了儿子的心?

我不是个好父亲

在谈到自己的女儿张末时,张艺谋承认她在电影方面的造诣,但是还是希望她能“生活第一,拍电影第二”。与此同时,张艺谋表示自己不希望女儿经历在他身上所发生的东西,所以反而鼓励女儿要以生活为重:“女孩子不应该损失掉生活这一部分,不要像我一样有很多缺憾”,他甚至调侃地和女儿说“你再拍也拍不过我”。常常为了工作而冷落了家庭的张艺谋,在采访中坦言自己“不是一个好父亲”,但现在正在积极改变的他,说到希望自己“拍《归来》,学《归来》”,“尽量花时间陪伴他们”。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