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最强大脑"蒋昌建:跟Dr.魏一起工作压力大(图)

2014年05月20日07:3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蒋昌建:跟Dr.魏一起工作压力大

  蒋昌建

  前晚,由江苏新闻广播主办的《舌战金陵》第四季之“我是辩手”巅峰对决,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上演。8位辩手依次上阵与导师团展开辩论,“最强大脑”蒋昌建、“宝岛辩魂”林正疆,937评论员惠天、言亮组成的导师团,与8位辩手唇枪舌剑,展开脑力风暴,令现场硝烟十足。

  “手下败将”示好南大女辩手

  现场,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的8位辩手,采取随机抽取辩题的形式逐一上场与导师团过招。不过,有1993年首届国际大专辩论会、1995年国际大专辩论会两位“最佳辩手”蒋昌建和林正疆在座,假如辩手们抽到前辈当年折桂的“boss题”的话,好戏就开锣了。像南审的葛宵就选择了“人性本恶”的辩题,蒋昌建当场“喊晕”表示该题实在“太过老掉牙”。葛宵以婴儿生来就知道哭,而不知尊重他人立论“人性本恶”,而惯会设置陷阱的林正疆则指出“劝阻跳水自杀的路人,难道不是不尊重他的意愿吗?”对此,葛宵反应机敏,以“但你尊重了他的生命权”对答,赢得现场掌声。

  昔日的“宝岛辩魂”林正疆目前经营律师事务所,比从前瘦了80斤。1995年国际大专辩论会时,台湾辅仁大学输给南京大学“四朵金花”,因此,林正疆对南大辩手十分“期待”。当南大女辩手何露登台时,他还自嘲“昔日手下败将,还请手下留情。”不过,在反驳对方辩题“韩国文化的渗入利大于弊”时,他反问:“你能举出三部没有绝症怪病、外星人的韩剧吗?”惹得台下一阵爆笑。最终南大女辩手何露没有让林正疆失望,捧走了“最佳辩手”称号。

  “巩俐变罗玉凤”引全场爆笑

  “狮城舌战”让蒋昌建一战成名,他那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而我却注定要用它来寻找光明”总结陈词鼓舞了一代学子成长。现场他一出场就引发了山呼海啸的欢呼声。相对于“冷面笑匠”林正疆,蒋昌建以逻辑见长。面对河海帅哥吴忠福“整容不可以改变命运”的辩题,他反问,“张艺谋的《归来》你看了么?如果跟陈道明演对手戏的不是巩俐,而是罗玉凤,他还会‘归来’吗?”“在《最强大脑》跟Dr.魏一起工作压力就很大,我很清楚女生们都在看谁。被问明年还会不会来当评委他开始纠结,“我是个念旧的人,台下此刻坐着的大四毕业生,明年就看不到我了。虽然我的状态很年轻,但是悲天悯人的情怀老是要发作,常常压得我喘不过气。”所以他说,“我会一直在来的路上”。

  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