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戏剧演出

谭盾杨澜做客大剧院 分享“女书”的溯源与传承

2014年05月21日16:1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被誉为世界上最著名的交响乐团和文化交流团体之一,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将于2014年5月21日至6月6日进行亚洲巡演。此次巡演既恰逢中美两国正式建交35周年,也是新任音乐总监雅尼克·涅杰-西格英与乐团首度联袂的巡演。期间,雅尼克将特地为中国观众献上由国际著名作曲家谭盾创作的《微电影交响交响音乐史诗:女书》,这一作品将于5月22日晚正式登上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

5月20日下午,“找寻消失中的声音——谭盾《微电影交响音乐史诗:女书》名家访谈暨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举行。《女书》作品创作者,国际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女书研究专家、清华大学赵丽明教授,以及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民族音乐学家项阳、中国音乐史专家李岩、著名乐评人王纪宴等各界专家与著名主持人杨澜进行了深度畅谈,活动配以丰富的影像素材,与百余位观众现场分享了女书的溯源与传承,回顾了丰富的创作经历,阐释了中国古老文化与交响音乐的当代结合以及女书所承载的文化使命。

《微电影交响音乐史诗:女书》是谭盾历时五年,通过在田野的拍摄收集、构思酝酿而创作的最新作品。通过嘉宾的介绍,这一古老的神秘之门缓缓打开,为观众铺就了一条穿越时空的道路——“女书”,这是目前世界现存的唯一一种女性文字,完全由女性创作并使用,流传于湖南江永一带,它的字形飘逸舒展,字音极具乐感,《女书》的创作灵感正是源于这种文字,意图通过音乐的形式来演绎这一文字的奇特魅力。《女书》在日本东京、美国首演后立即受到世界关注,这是一部从人类学角度出发,结合现代科技、古声源及“女书”视觉的交响乐,而谭盾的愿景正是“抢救女书,还原女书,为我们的母亲和姐妹谱写一座声音的纪念碑。”

值得一提的是,《微电影交响音乐史诗:女书》是以“音乐3D”和“时空3D”为主要创作理念,展现了三维艺术空间的对位,即:影视之间的时空对位、音乐与影视之间的对位、古老的女书文化与未来文化的对位。这种“三重对位关系”始终贯穿在具有关联性的十三个乐章中,通过“秘扇”讲述了“女书”的渊源;通过“母亲的歌”讲述了“女书”的传承;通过“穿戴歌”、“出嫁歌”讲述了姐妹之情和母女之情,它维系了女性之间的情感寄托;通过“女书村”讲述了“女书”的孕育;通过“深巷”讲述了女人漫长的一生;通过“女儿河”讲述了女性留下的思念之泪……整部微电影交响诗以“活在梦里”结尾,告诉我们虽然女书村的女人们尝尽了苦难,但因相聚时唱写女书、绣画女书的美好时光,她们同时也为自己编织了另外一个如梦的美丽现实。“我拍完这十三部微电影之后,现在我眼中的江、河、湖,都如泪海一般。而这些眼泪又如同每个民族后面那条母亲河一样,承载着我们世世代代崇敬和魂牵梦绕的人类文化。”谭盾说。

作品的另一大特点是,整部作品第一次以声像方式,通过数码科技手段展示了古老的女书文化,这些正在失传和消失的女书文化,无疑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珍品,这个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瑰宝也将通过谭盾国际化的表达和演绎获得世人更多的关注。谭盾说:“女书文字中记载的美丽和浪漫,如同一本眼泪之书流淌在我的心里。它的存在形式不仅有音乐,还有书法、绣花、织带、环境和建筑,因此我决定用电影和声音的方法做立体的声像记录。影像代表过去,交响乐队代表未来,竖琴是我心目中最女性的一件乐器,它是桥,把过去和未来连接起来。竖琴在音乐史上,一直是一件‘装饰’和‘音色’乐器,但这回我把它写得非常戏剧性。它像是一个历史的‘女声’,在叙述,在哭泣。”5月22日,这一作品的竖琴演绎将由费城交响乐团首席竖琴伊丽莎白·海伦完成。

活动最后,谭盾现场展示了“女书”题字,并向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赠送了全套“女书”资料。谭盾表示:“我不是一个考古学家,我是一个艺术家,就像我心中的音乐偶像贝拉?巴托克一样,我是想要找到未来的声音。尽管我收集的女书所有音像资料都可以捐献出来以展现最早的女性、女权文化,包括婚姻、家庭和伦理道德的传承方法,但是我相信这一切都可以衍生出更有意义的未来之声。对于我来说,其实是在寻找一座看不见的桥梁,一座心桥。”(叶子)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