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严歌苓给"归来"打99分 赞巩俐颠覆小说人物形象

2014年05月23日07:3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严歌苓:巩俐颠覆了小说里的冯婉喻

  严歌苓

  电影《归来》上映,原著,严歌苓的长篇小说《陆犯焉识》也再次受到广泛的关注。近日,作家出版社为新版《陆犯焉识》上市举行了座谈会,严歌苓在首发式上说,她很佩服张艺谋改编的巧妙,只选取了小说最后30页的内容,看剧本时她就流泪了,并评价说:“我给《归来》打99分。”

  严歌苓说,《陆犯焉识》是她投入精力最多的一部小说,为写它,两三年间曾多次往返于主人公留学时流连的花花世界华盛顿、上海和其后半生作为右派被禁锢的流放地西北大荒漠体察生活。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也是严歌苓第一次用电脑写作,40万字精减成最终的30多万字。但是,在老谋子眼中却舍去了大部分,只选取了小说最后30页的内容。对此,严歌苓并无怨言,称张艺谋在取舍上动足了脑筋。她说,如果是自己担任编剧,还是蛮难弄的,“舍不得对自己的作品改动太大,让自己真下刀子,太难了。”

  因为一开始严歌苓就知道张艺谋怎么改,当看到银幕上的呈现并不是特别吃惊,“毕竟是有思想准备的。”严歌苓说,看剧本时她就流泪了。在她看来,很多电影有地域性,有不可译性,但《归来》找到了可以流通的语言,找到了可以流通的表达方式。

  在严歌苓看来,张艺谋是采用一个很宁静的不说苦难的办法,来暗示你苦难。所有的东西恰恰不是用一个控诉的,哭喊的,而是非常低调的处理手法。巩俐丰满的形象彻底颠覆了小说里祖母半透明、很瘦的样子,但严歌苓说她看了电影后,被巩俐的出色表演完全折服了,“彻底颠覆了我小说里写的那个样子,巩俐整个表演让我深深地相信她就是冯婉喻(在片中叫冯婉瑜),她演的非常非常地好,‘绝’。”

  对作家严歌苓而言,如果想全面表现小说的内容,大概是需要分四集来把这个小说拍成电影,“这样做作家是最开心的,但是作为一个导演,不可能不考虑制片方的要求,观影者的耐心。因此,很多时候导演也是没有自由施展他自己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