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张艺谋“归来”很大胆 直言“我要左右开弓”

2014年05月23日10:4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王鹤瑾)《归来》上映已经有一周,这部一反现今流行的大片模式的艺术片,没有壮阔的场景,没有跌宕的情节,靠什么来感动观众的心呢?在张艺谋的商业电影中,有许多创造了票房奇迹,但也不乏饱受争议的作品,从《三枪拍案惊奇》的搞怪到《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极尽奢华的场面,是张艺谋的勇于尝试还是为了讨好市场?从《红高粱》到《英雄》再到《归来》,一直游走于艺术片与商业片的张艺谋能否找到这两者之间的平衡?《归来》又是否意味着张艺谋真正回归艺术?

“我要节制内敛”

《归来》改编自严歌苓迄今为止最长的小说《陆犯焉识》,这部甚至被原作者称为“抗拍的作品”中,“大时代”的背景和“小人物”的曲折编织出了一个凄美深沉的中国式爱情故事,深深打动张艺谋。而张艺谋也一反商业电影中讨好的拍摄方式,不再跌宕起伏,不再波澜壮阔,而是用一种娓娓道来的方式来讲述,朴素的镜头去诠释。就算对于张艺谋来说,这种表达方法其实也“很大胆”,“是一个创新”。而对于贯穿影片的内敛于节制,张艺谋并不担心观众看得不过瘾,因为这本就是一个娓娓道来的故事。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