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刘心武谈新作《飘窗》:书中人物有我的影子

2014年05月24日12:35    来源: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心武谈新作《飘窗》:书中人物有我的影子

  “《飘窗》里的人物都是有生活原型的,无论知识分子、退休工程师,甚至歌厅妈咪和保镖,通过这些人想展现的是当代生存困境。”

  谈及最新长篇小说《飘窗》时,刘心武表示,作品都是从生活实际出发,通过故事的叙述,为读者展开一幅丰富的人物画廊。

  刘心武于2013年出版的散文集《空间感》中,其中一篇文章《在飘窗台上看风景》写道自己的新书房温榆斋的大飘窗:“书房飘窗台是我接地气的处所。从我的飘窗台望出去,是一幅当代的《清明上河图》……不消说,我新的长篇小说,其素材、灵感,将从中产生。”

  刘心武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写就《飘窗》这部16万字的长篇小说,向读者交上一份十年阅世的答卷。独守其志的老知识分子,寂寞的退休工程师,包括保镖、歌女、创业青年、黑社会分子、极左分子等等,都以饱满的形象出现在刘心武的笔下,这些被称作“社会填充物”的血肉人生,展现了社会底层的生存万象以及人性百端。

  刘心武一直是现实主义作家,他以《班主任》登上文坛,即标志着他的写作直面人生。其长篇写作,深受好评,《钟鼓楼》获茅盾文学奖。进入1990年代,又以《风过耳》、《四牌楼》等独步文坛。

  在《飘窗》中,刘心武描写了包括薛去疾在内的近三十个人物,虽然只有十几万字,但以纷繁的线索和巧妙的勾联,展现出当代各层人等的生存困境和人性的复杂多面。“有些人你以为很粗粝单纯,但是走近后,全然不是那回事;而有些人的善,却不经意间存在于你想象不到的角落。”

  刘心武描写的这些人,或许是刘心武的朋友甚至故交,或许刘心武主动跟他们长时间交谈过,或许仅仅在他的飘窗台上晃动过,或许是从哪里“移接”过来,而今在他笔下,透过他们的生命轨迹,呈现出本真的面貌以及斑驳的世间风景。

  谈到被指书中人物薛去疾是以自己为原型,刘心武显出很高的兴趣:“这是个很有意思的人物。我承认他身上多多少少有我的影子。人们常常把生存分为庙堂和江湖,以为远离庙堂就能享自在江湖,其实哪有这么简单?”这种生存焦虑,在《飘窗》的文本中,随处可见。但是作者只将自己对土地的爱、大悲悯情怀隐于其中,并不轻率地为读者作任何意义的指向。

  刘心武表示。《飘窗》只是讲故事,展现尊严在当代人群的隐存,展现生存困境,自己只是故事叙述者《飘窗》没有任何教化意图,没有主题,只是呈现本真,小说本身不解决任何问题。(清清)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