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麦庄组合等待《无间道4》拍摄 故事已成型

2014年05月27日07:4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麦庄组合 等待《无间道4》

  《窃听风云3》即将上映。

  从《无间道》系列到《窃听风云》系列,麦兆辉、庄文强无疑是当今香港影坛的黄金搭档。即将于5月29日上映的《窃听风云3》中,两位导演将视角投向敏感的房地产领域。他们近日接受京华时报专访时透露,两人在创作上不会分开,将以组合形式走到底。第三部上映之后,“窃听”系列将暂时告一段落,至于《无间道》,第四部的故事已成型,但由于诸多问题尚未开拍。

  京华时报记者吕莉红

  □谈创作

  新片题材过瘾

  《窃听风云》第一部讲述警局内幕,第二部聚焦股票交易,第三部则把视角投向地产商之间的机密,聚焦于香港新界的丁屋政策。这对于内地观众来说比较陌生,庄文强介绍,丁屋政策在香港有40多年历史了,“当时政府希望发展新界,就允许新界的原居民男丁可以买一块地,建一座每一层不超过70平米、最高只能有三层的房子,那就叫丁屋。”

  影片展现了房地产商们收购丁权、建丁屋大厦的黑幕。麦兆辉称,戏里的故事还没有发生,“但如果丁权发展下去,可能就出现戏里的事情,可能是2018年。”房价一直是热门话题,丁屋政策在香港更为敏感,几位主创曾说,拍摄这个题材具有危险性,揭示房产商的黑幕怕有人找上门。对此,庄文强坦言,他们并不担心话题的敏感性,“拍电影最重要的是过瘾,我写一个剧本不是因为我收了钱,是我写出来自己觉得过瘾,那样观众才会觉得过瘾。”他同时称,从没想过电影会对社会产生什么意义,“首先想让观众看得过瘾,看得痛快。如果观众在看得痛快以后,他会想到一些东西,感受到我想说的东西,这就是红利了。”

  这部影片宣传时一直冠以“《窃听风云》系列终极篇”,不过麦兆辉称,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会再拍关于窃听的故事,但不会再是三线发展的故事,“我们也想过一些窃听的故事,但不是这个架构,如果再拍‘窃听’,可能会是一个格局小一点的故事。”他称,下一部可能要等到很多年之后,现在的感觉好像要跟这个系列分手一样。

  □评演员

  古天乐外冷内热

  2009年拍摄《窃听风云》时,麦兆辉、庄文强起用了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三位型男。谈起这些老朋友,庄文强忍不住吐槽说:“不知道古天乐的皮肤为什么越来越黑了,黑到有一天我们俩忍不住说‘你搞什么,难道是非洲演员吗?’刘青云拿手过去比一下说,真的比我黑了。他们跟周迅在一起很难打光。”

  除了黑,刘青云、古天乐还有一个相似点是话少。麦兆辉称古天乐其实是一个外冷内热的人,“我们现在才知道他拿那么多钱出来捐助小学,虽然还没有跟他谈过这件事,但心里面很佩服。很多香港富豪拿钱出来做慈善,恨不得全世界人都知道。”他认为,古天乐在新片中的演技有很大进步,“他看完第一部剧本的时候,找我聊很多想法,对我来说,其实那些东西都是表面的。但这一次他是从角色内在出发,演出来很安静,表演真的跨了一大步。”两位导演都认为,古天乐很有希望凭借《窃听风云3》拿到第一个金像奖影帝。

  对于刘青云,麦兆辉爆料称他是一个慢热型的人,“可能因为他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所以一开始的时候话不多,一旦熟起来,这个人话多得不得了。”

  周迅演技太厉害

  与前两部不同,吴彦祖的角色在第三部不再悲惨死去,反而迎来了一个美好的结局。吴彦祖在微博上说,影片开拍前他曾向导演请求,他已经是有女儿的人了,能不能高抬贵手饶他不死。庄文强笑称:“他真的求了我很多次,不要让他再死了。”他坦言,“写剧本时就是这个结局,希望他和周迅营造一个乐观的结局。每一个人都乐观一点,这个世界就会好很多。”

  很多港片中的女性角色都是花瓶,“窃听”系列第三部中,周迅和叶璇的戏份依然不多,但角色不再走花瓶路线。对此,庄文强说:“老说我们不重视女性角色,这次就重视一点了。”

  谈起周迅,庄文强称多年前看《夜宴》时就被她的演技深深折服,“她在《夜宴》只有短短几场戏,但推动了整个故事。光看剧本这个角色就是打酱油的,但她演出来让我非常感动。我想这个女演员怎么那么厉害,从此就一直想找她合作。”因此,继邀请周迅主演《听风者》后,两位导演又如愿邀得周迅出演《窃听风云3》。

  □聊合作

  身边永远有后盾

  麦兆辉和庄文强的合作得追溯到1999年。当时的麦兆辉长期担任副导演工作,他找到已经小有名气的编剧庄文强,联手写《无间道》剧本。《无间道》系列是香港电影在瓶颈期时的一抹亮色,也把麦兆辉、庄文强这两位电影人迅速推进一线行列。拍摄《无间道》《头文字D》《伤城》时,他们与刘伟强组成铁三角。与刘伟强“分手”后,他们以双导演组合推出了《大搜查》《窃听风云》《听风者》等电影,这对能编能导的才子成为香港影坛的最佳拍档。

  两人长期合作,问及一起执导时如何分工,麦兆辉直言:“完全分不开了,每一件事情都在一起。最大的好处是永远有一个人在你旁边,可以谈一些跟别人不可以谈的问题。一个导演在片场,会有很多人问你问题,你要去回答,有个拍档就可以相互问。”庄文强透露,原本他并不是《听风者》的联合导演,“但是开拍的时候他病了,我在现场看到拍板,还奇怪为什么我的名字在上面。”麦兆辉接话说:“好处就是这样,我觉得不安全的时候永远都有他在我旁边。”

  谈起一鸣惊人的《无间道》,庄文强意外透露,其实一直有《无间道4》的存在,“我可以告诉你有一个故事是《无间道4》,很早以前就存在了,但不知道能不能拍。一是因为我们很懒惰,另外有很多问题,比如剧本和片名的版权问题,都不容易解决。”

  “窃听”系列暂时告一段落,麦兆辉透露正在创作新的剧本,但还不能透露,“下一部作品我会跟另外一个导演执导,庄文强来监制,以后拍片也可以反过来。”不管是以何种形式,他们都称,会将“麦庄”组合进行到底。

  □记者手记

  欢乐拍档一起终老

  他们是创作上的黄金组合,也是生活中的默契好友。两人的性格十分互补,麦兆辉内敛认真,庄文强开朗风趣。对于同一个问题,他们回答时会及时相互补充和延伸。

  整个采访过程充满欢笑声,两人吐槽古天乐越来越黑,刘青云其实是闷骚。庄文强一会儿嫌弃麦兆辉太胖,一会儿嫌弃他普通话不好:“他一直讲,你听得懂他的话吗?我一直在努力听,有百分之七十是对的,说着说着好像变成粤语了。”对此调侃,一旁的麦兆辉毫不介意地说:“其实听不懂也没关系,因为有他嘛,他可以帮我说话。”谈到警匪片与3D技术的关系,庄文强又笑得前俯后仰:“我想象一下,曾志伟把盒饭一甩,排骨、菜、饭都飞出大银幕,好好笑。”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