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白描:指责鲁奖评奖环节有"猫腻"是对方方的误读

2014年05月28日11:3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陈苑)近日,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方方质疑本省诗人柳忠秧参评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作水平存在问题,引起各方关注,网上争论不断。记者今天上午采访到曾担任过鲁迅文学奖评委会副主任、原鲁迅文学院副院长白描,白描与方方是多年好友,他告诉记者,历年来入围鲁迅文学奖的作品都存在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作品出现争议很正常,但不能因此指责鲁迅文学奖评奖环节有“猫腻”。

推荐的大门永远敞开 入围作品水平参差不齐

“中国作家协会设立的各大奖项,推荐的大门永远向大家敞开,但获得推荐的作品不一定都是好的”,白描认为,历年来入围鲁迅文学奖评选的作品,存在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很正常,一件质量不算高的作品被推荐入围鲁迅文学奖参评目录,这并不能说明鲁迅文学奖这个奖项存在“猫腻”和不公。

白描进一步解释,“推荐的渠道有很多”,无论是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出版社或各报刊社等,都有机会向中国作家协会推荐作品。

“鲁迅文学奖最后的评选环节是非常严格的,不存在评委随意评选,作家拉关系、走后门的情况。”白描强调,任何一件作品,进入评奖环节后,评委都会遵循一套严格的评选流程:入围的作品先进入初评,经过评委合议,进入中评,再由全体评委投票,才能产生最终的评选结果。

作品入围标准不一 不与鲁奖评选标准划等号

“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选送作品的标准不一,而且他们的评判标准并非鲁迅文学奖评委的评判标准,推荐上来的作品出现争议,这种现象很正常。”白描说。

白描与作家方方是多年好友,谈到方方质疑柳忠秧诗作水平存在问题一事,他认为,方方是湖北省作协主席,她的本意是对本次湖北省作协向鲁迅文学奖推荐作品的环节提出质疑,“这是湖北省作协内部的事情,与鲁迅文学奖整体的评选没有关系。网上一些言论指责鲁迅文学奖评奖环节有‘猫腻’,这本身就是对方方的误读。”

柳忠秧观点站不住脚 普通读者也有权利评诗

此前,柳忠秧曾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直指方方是小说作家,并不擅长古体诗,“她读不懂我的诗,就没有资格评论我的诗歌。”方方随后回应,“他可以说我不懂诗,无所谓,这事情不用我懂不懂得。”

对此,白描认为柳忠秧的观点站不住脚,“我对柳忠秧本人及其作品并不了解,但他这种说法我不认同,”白描说,“就算我是一个没写过诗歌、散文、小说的普通读者,也有权利去评价他的诗,方方作为一个小说家,她也可以从她的角度去评价一首诗,反过来说,诗人也有权利去评价一部小说的好坏。”

“一件作品水平很差,但最后被评上了鲁迅文学奖,这种情况至今还没出现过。”白描最后说。

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成曾樾去年曾担任鲁迅文学奖评委,他告诉记者,历年来的评奖过程都十分严格,今年评奖环节将改成更为公开透明的评委实名制评选,“哪个评委给哪部作品投过票,最后都会公布。”

27日,柳忠秧发表题为《无业游民柳忠秧“挽弓一怒射?”方方(之一)》的公开声明,并向媒体透露,称已找公证处进行了证据保全,于近日起诉方方。有媒体报道称,方方对此回应,“由他说吧,我不想再纠缠此事。”

今天上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方方本人,她表示,不再就此事接受媒体采访。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