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倪萍画作曾拍出118万元 明星涉足书画圈也有真功夫

高宇飞 杨菁

2014年05月30日07:4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星涉足书画圈跨行也有真功夫

  不久前朱军首次以画家身份开个展,此前他的作品曾在慈善拍卖会上拍出60万元的高价。而主持人倪萍近几年也在全国举行画展,一幅名为《韵》的画作曾拍出118万元。近几年不少影视圈明星纷纷涉足书画界,在业余领域风生水起。近日京华时报记者采访了张铁林、朱军、董浩、倪萍,他们称大多儿时对书画就有着浓厚兴趣。

  董浩

  ◆擅长画戏曲人物◆师从董希文◆创作时间53年

  书画家父母影响大

  少儿节目主持人董浩叔叔曾称“画画才是我的老本行,主持是业余,自己当年是歪打正着当了播音员。”董浩的父亲董静山和母亲都是著名的书画家,京城画坛名流如齐白石、陈半丁、秦仲文、吴作人、李苦禅、丁井文、李可染等都是家里座上宾。董浩5岁便开始学习作画,“我在画画上最早的老师是董希文(油画《开国大典》的作者),他对我的艺术影响很深。”董浩称绘画是从小挚爱,“我主持了大半辈子儿童节目,带给大家很多欢乐,但我太爱画画了,剩余的生命我将交给绘画。”

  认可明星去学画画

  在创作戏曲人物题材上,董浩显得比较游刃有余,董浩说:“在家中早年结交戏曲大师的基础上,我本身作为一个舞台人物,选择戏曲人物画也就是自然之事。”近年来董浩的绘画作品除了戏剧人物以外,还向花鸟、山水做一些尝试。

  5月30日“董浩叔叔书画专场”将在网上开拍,据悉此次制定的画价是4万元/平方尺,但董浩尽力将网拍画价降低。针对当下明星画作动辄飙升至近百万元高价的现象,董浩认为明星们演而优则画也无可厚非,但是公益拍卖和真正收藏是两回事,并不能把做慈善拍卖的捐献行为跟天价作品等同起来。

  倪萍

  ◆擅长国画◆自学无师傅◆创作时间不详

  50岁以后重拾画笔

  演员、主持人倪萍爱画国画,主题多为花卉果蔬、飞鸟鸡雏等,也曾画人物,如演员刘晓庆和导演田沁鑫等。2011年3月倪萍一幅名为《韵》的画作,拍出118万元天价,近几年她在各地还举行画展。

  倪萍从四五岁起就会用树枝在地上画小鸟,小时候爱画《三毛流浪记》中的三毛,从小对色彩敏感。她称重拾画笔是知天命以后的事了,范曾在看了她画的小菊花后,曾预言她以后“可以靠画画混饭吃”,而她真正开始学习绘画是从给《姥姥语录》画插图开始的,自称“画画着迷时简直如神经病”。

  我的作品不值高价

  一年内倪萍画成1000多幅画作,不过她透露也曾撕掉三四百幅不满意的作品。倪萍告诉记者,她学画没有师傅,都靠自学和天赋,平时作画都是即兴创作,不定目标也不列计划。倪萍透露平时画画的地方主要是卫生间,大浴缸上铺上胶合板当画案。她还笑说,画画时最爱听广播节目《海阳现场秀》。已经鲜少主持节目的倪萍称家庭是第一位,第二是画画,而主持节目、写东西放在最后。

  对于明星书画在拍卖市场上的高价,倪萍回应称数字听上去都很吓人,其实是公益拍卖,而她一共拍过三次,都是公益的,“如果我的画真的这么值钱的话,我也特别高兴。可是我画的质量不值这个钱”。

  朱军

  ◆擅长绘画◆师从范曾◆创作时间40余年

  我认真画画不玩票

  5月17日,“杜蘅情怀——朱军绘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前朱军的作品也曾在一次慈善拍卖会上拍出60万元的高价。朱军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他其实执画笔至今已有40余年,“这是因为我认真在画画,并不是玩玩而已。”朱军少年起便酷爱书画,但在那个年代,画画最多只是花钱又不讨喜的爱好,那时他画画就是顽童涂鸦。现在为何重拾画笔?朱军坦言,由于住房条件改善,除了卧室,他还能拥有宽敞的书房,“于是买了一个画案放在书房中,备上笔墨纸砚,这些都备齐了,我就想拿起毛笔试试,一写一画发现又勾起了我儿时的梦想。”

  拜师范曾曾遭拒绝

  在2008年,朱军拜国画大师范曾为师,被收为关门弟子。朱军回忆,早在2006年就已结识范曾,两人交往多了后,朱军提出请范曾收其做徒弟,“刚开始他没同意,给我布置作业,我一一照做后他才同意”。

  谈及如何挤时间绘画,朱军说:“这得看把生活重点放在哪儿,放在绘画上,那我就一定有时间做这件事。”朱军喜欢在清晨作画,“干电视这行确实忙,我一般是从下午工作到晚上,就利用上午的时间画画。”在创作中,花鸟、人物是朱军颇为喜爱的题材,尤其是表现藏族人民生活的人物画作品。

  张铁林

  ◆擅长行书◆师傅不详◆创作时间40年

  我只是书法爱好者

  演员张铁林是国际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他自幼热爱书法,也爱速写绘画,其书法据称是北京著名拍卖公司荣宝斋的抢手货。张铁林透露,他断断续续写了40年,“别人休闲时唱卡拉OK、聊天的时间我都在写字,我的生活其实很枯燥,我年轻时连逛街都心慌,老想着回家写字。只要在桌前一站,拿着毛笔写字,这动作一来我的心就踏实了,到现在已经形成了我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张铁林的书法多以行书为主,其功力始于临摹,张铁林认为写书法坚持很重要:“书法必须练到老、写到死,这样都还觉得不够好,这就是书法的魅力!”张铁林对自己要求较为严格,总爱撕掉几年前书法作品,每次撕几个小时,他解释原因说回望旧作总会不满意。

  张铁林不认为自己是书法家,只自谦为书法爱好者,“我的生活中90%的精力用于书画,而10%的精力放在演戏上。”在他看来,演戏和书法比起来无聊、枯燥许多。对于“唐国强和张铁林为影视圈书法写得最好的”这个说法,张铁林并不认可,不过他认为网友有言论自由。

  ■专家说

  季涛(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

  明星作品贵收藏需谨慎

  越来越多的明星开始学书画并举行各种展览,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十几年前至今,进行艺术创作的明星一直不断,圈里有这种风气,一直有明星向艺术家学习艺术的传统,演艺与绘画、书法是相通的。”但季涛认为,从艺术价值来看收藏和投资明星画作须谨慎,“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国内还有一些比较畸形的投资理念,投资者喜欢名家作品,因为名头大的价格会更高,但这完全不代表真实的艺术品市场。”季涛透露,明星的作品基本都是在慈善拍卖会上拍出,所以价格都偏高,“而真正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较少能够看到明星的作品,一般在一些小拍卖行的大拍上,都是由于明星效应人们追逐喜爱的明星的作品。”

  他认为大部分明星从事创作的时间较短,或在业余时间进行创作,因而明星艺术市场是不够稳定和真实的,明星作品价格的高低不代表艺术水准。季涛认为可以少量收藏一些明星作品,“主要根据艺术水准、艺术手法、创新度,以及艺术的成熟度和稳定性等综合因素来考量。”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