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鲁迅文学奖的公正和“猫腻”

袁晞

2014年05月30日16:2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文艺界的新闻多年来都靠演艺明星的八卦支撑的。比如近日的文章劈腿、李代沫吸毒、黄海波嫖娼,而没多少人关注的文学界时不时也会有一两件事掀点小波澜。“方方之怒”就是一例。

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女作家方方在自己的微博上说,在这一届鲁迅文学奖省级推荐时,湖北省某诗人获全票推荐,方方云:“此人诗写得差,推荐前就到处活动。这样的人应该抑制。”先是没点名,接着就明说她指的是柳忠秧。柳忠秧立即回击,说自己“绝对没有跟评委拉关系”,并要起诉方方。网上马上吵成一片,赞成方方的人说柳忠秧的诗写得不怎么样,支持柳忠秧的人说方方是想帮自己的小哥们儿争名额未遂……

在这个读诗的人还没有写诗的人多的时代,跟诗有关的事有时比诗本身还吸人眼球。2010年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了湖北诗人车延高,(巧的是这回起事儿的又是湖北),车延高还恰恰是个不大不小的官员。有网友说车延高捧明星徐帆、吹刘亦菲的诗是肉麻的顺口溜,根本算不上诗,并送上一个雅号“羊羔体”。还记得那年11月去浙江绍兴鲁老先生的故乡参加颁奖活动时,刚到住地咸亨酒店就发现记者同行比以往多了许多,一打听才知道是来扑车延高的。其中最敬业的探得车延高的房号,在门外架起短枪长炮。车先生订了凌晨到杭州的航班,来了个悄悄地进庄。并整天闭门拒客。在发奖时我连他长相儿也没看清。后来时任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的陈崎嵘出面说,车延高获奖的诗集中,作品还是写得不错的,一个诗人有几首差点的诗也是正常的,这事儿才不了了之,不过“羊羔体”却成了烂诗的代名词。

我专门读了读柳先生开过研讨会的《楚歌》二十七章,个人感觉一般,有人喜欢也无可厚非,在这个眼花缭乱的世界,人的爱好千奇百怪。

文学不能比体育,百米赛跑,谁跑在前头有电子计时器盯着,没人敢说自己比博尔特跑得快,文学评奖可不同,不过是评委的喜好而已,可以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不过水平高下大致有个一二三四。马悦然说,诺贝尔文学奖不是体育比赛,而是我们十八位评委按自己的喜好评选出自己认为的世界文学的优秀作品。

为什么诺贝尔文学奖、戛纳的金棕榈奖质疑的人少,因为评委虽各有口味,但终究是为了文学艺术,不像是咱们中国升职、评奖、评职称很多是讲人情、拉关系,甚至完全不顾水平。

不过我相信,鲁迅文学奖的多数评委还是讲公正,注重文学水平的。如果你看不起的作品真得了奖,各位也不要着急,你看不起这个奖就得了。所有奖项都是身外之物,比不得对文学艺术真心的热爱。

(作者为人民日报文艺部高级记者)

[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文章不代表人民网文化频道观点,只代表署名作者的个人意见。]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