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油漆未干》再度上演 被称为"不搞笑"的喜剧

杨杨

2014年05月31日09:3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油漆未干》再度上演

  5月30日晚,北京人艺经典名剧《油漆未干》登陆首都剧场的舞台。这部作品曾于2004年、2007年两次上演,因其严格遵守“三一律”的戏剧原则,被话剧观众称为“看话剧的必修课”。而此轮安排《油漆未干》复出,不仅因为其不折不扣的艺术水准和观赏性,更是为了纪念北京人艺创始人之一欧阳山尊的百年诞辰。

  《油漆未干》是法国作家勒内·福舒瓦所著的著名喜剧,是一部“不搞笑”的喜剧,全剧以小镇医生哈医生一家的生活为背景,讲述了他们曾经的房客克里斯宾突然蹿红成了伟大的画家,而他虽然已经在穷困潦倒中病逝,但散落在这里的画却价值连城。一时间,贪婪的造假者和艺术商蜂拥而至,从而上演了一幕幕令人发笑却又深思的故事。

  上世纪30年代,我国话剧奠基人之一欧阳予倩先生自英文版转译了这部剧作,并将其搬上中国舞台。2004年,北京人艺首次上演此剧。时年由欧阳予倩之子、原人艺副总导演、年逾九旬的欧阳山尊担任该剧的艺术顾问,并将剧本重新校订。此番上演,导演任鸣称像排新戏一样去创作,“过去两次演出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但艺术不能重复,每演一次要修改一次,提高一次。”

  此次演出将以全新阵容亮相,著名演员王劲松扮演哈医生,成功塑造了自私、贪婪而又懦弱的小市民形象,人艺实力派女演员吴姗姗在剧中扮演的女仆关尼,则让人感受到人性的正直和善良,凸显了人性之美。此外唐萍、张永强、张万昆、班赞、程莉莎等一批人艺优秀的中青年演员将不同人物演绎得各具神采。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