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手稿《苍蝇·门牙》撤拍 无偿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

2014年06月01日08:3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言手稿《苍蝇·门牙》撤拍

继去年杨绛要求北京某拍卖行停拍钱钟书的信札后,今年名人手稿信札再起风波。此前,莫言早期短篇小说的代表作《苍蝇·门牙》手稿被报道将上拍的消息后,莫言叫停此事,希望委托人赵庆伟能归还手稿并捐赠给现代文学馆保存。5月31日,将上拍莫言手稿的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发表声明,将《苍蝇·门牙》手稿予以撤拍,并将无偿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

据了解,莫言早期短篇小说的代表作《苍蝇·门牙》、唐弢多年入选高中语文教材的《琐忆》、王朔为电视剧《海马歌舞厅》所写的剧本等95件20世纪重要作家、艺术家的手书原稿原计划5月30日在歌德春拍“小雅观心——赵庆伟藏重要名家书稿、手札专场”均无底价上拍。其中,《苍蝇·门牙》手书原稿由莫言亲自工整撰写在“解放军文艺社”的稿纸上,稿纸和字迹充满年代感,记述着近30年前的文学时光。该手稿的委托人赵庆伟透露,此批手稿信札均为当时从收废品处购得。据《东方早报》报道,莫言得知此事后,致电解放军文艺杂志社询问由杂志社保管的手稿为何出现在拍场,《解放军文艺》杂志社相关人士表示此手稿通过非正常渠道流失,已经致电拍卖公司希望尽快停止拍卖,并表示莫言希望能够将手稿无偿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保存。

5月29日歌德预展时,莫言的《苍蝇·门牙》手稿依然出现在预展现场,多位藏家则都表示出竞买意愿。据北京歌德透露,截至拍卖前一天,此手稿的私洽价格最高已达400万元。最终,昨天北京歌德发表声明称,虽然歌德拍卖以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此付出巨大辛苦,但歌德经过紧急商榷后,决定尊重赵庆伟以及莫言的意愿,将《苍蝇·门牙》手稿予以撤拍,并与二位以及《解放军文艺》杂志社共同将手稿无偿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

(记者杨菁)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