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首届南充国际木偶艺术节举办 开辟木偶表演新文化

2014年06月05日09: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充:大木偶开辟木偶表演新路径

对于中国木偶表演艺术来说,唱腔、剧目和表演程式往往广受戏剧影响,四川南充大木偶也是如此。6月3日,首届中国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在南充举办,为期6天的艺术周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21个国家的29支艺术团和中国的23支队伍,参演人数达600余人。在如今戏剧表演传承不算乐观的形势下,南充大木偶如何得到国际的认可与关注?

2008年,文化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川北大木偶的传承人李泗元名列其中。这位八旬老人已经与这门表演艺术相伴了半个多世纪。半个多世纪以来,李泗元见证了大木偶艺术的发展、困惑以及现今的华丽转身。 李泗元8岁跟父亲学艺,12岁首次登台独立表演,18岁进入中南海为国家领导人演出,获得赞誉。他的大木偶技艺精湛全面,尤其擅长丑行,富于神韵、特技众多。

“以前四川木偶的表演都是套用川剧的路子。有些木偶自身小巧灵便,因而当时木偶班社多如牛毛,大大超过了川剧班。”李泗元告诉记者,但后来随着戏剧市场的萎靡,木偶剧也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影响,要想救活这门古老的技艺,唯有创新。

李泗元介绍,木偶艺术不同于其他表演,特别是大木偶,眼、眉、耳、鼻、口、头、手、腰以及关节均可以活动,表演时能取物握物、穿衣戴帽、吹火点蜡、拂袖掸尘、变脸下腰,同时木偶表演翎子功、扇子功、水袖功等亦无异于正常人。这使得大木偶有着得天独厚的表演优势,即人能做到的艺术表演形式,木偶也能做到。

“要让大木偶像话剧、舞台剧一样,用更加贴近现代、走进生活的方式进行表演。”李泗元说。南充大木偶握着这根“救命稻草”开始了创新之路。这一切都需要在传统大木偶扎实的基本功上进行拓展,南充大木偶深厚的历史底蕴是创新最大的动力。

“木偶的造型这些年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纳入了现代审美的化妆特点,比如眉毛、眼睛、嘴巴等均比之前的造型更加真实,使大木偶表演起来更加生动。”李泗元说。

6月2日,位于南充市区的果城会堂内,一支来自俄罗斯的木偶剧团点燃了南充市民的热情。幻彩多姿的蝴蝶木偶、真实凶猛的恐龙木偶刺激着观众的视觉神经,不拘一格的表演形式博得观众阵阵掌声。与天马行空的俄罗斯木偶剧相比,南充大木偶剧更多的是传统而经典的表演手法,更加注重故事内容。

国际木偶联会亚太区主席唐大玉告诉记者,目前世界上的木偶表演追求不拘一格,可以融入现代灯光音响效果、LED背景等高科技元素,表演形式容纳百川,可以表演话剧、舞台剧、儿童剧等,具有很多其他艺术形式不可替代的优势。

如今,南充大木偶也在借助科技和特效的力量,把故事讲述得更有趣。如借鉴融合国外的数字多媒体技术,在保留传统木偶内涵的同时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木偶与演员、与影像全新结合的创新表演方式,刷新了观众对戏剧美学的认知,最大限度地释放了木偶表演舞台的空间张力。

在本届艺术周开幕式上,四川省大木偶剧院表演的大木偶新剧目《龙门传说》根据鲤鱼跳龙门的民间传说,围绕梦想与坚持的主题创排,借助特色的音乐、舞蹈以及声光电艺术,与嘉陵江流域丰富多彩的民俗、民风相结合,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唐大玉透露,木偶夸张的造型和富有教育意义的故事,是吸引少年儿童的重要因素。木偶表演教育不但可以加深孩子的感官印象,还能借助角色任务、空间环境、故事情节作为表达工具,激发孩子的兴趣,这将会成为中国木偶剧发展的新方向。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方式来发扬传承各自的传统文化。南充的传统木偶操作技巧非常细腻高超,在融入了当代的新元素后,如虎添翼,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生根发芽,这是木偶艺术向前迈出的伟大一步!”国际木偶联会主席达地说。

(付远书)

(责编:陈少娜(实习生)、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