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津味非遗展演迎“文化遗产日” 再现老天津传统文化

2014年06月05日13:11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津味展演迎“文化遗产日”

记者昨日从天津市群众艺术馆、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悉,在6月14日全国“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两场精彩的非遗主题演出正在紧张排练,并将在“文化遗产日”期间与广大观众见面。

6月14日当天,由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天津广播电视台主办,天津市群众艺术馆、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天津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天津市非遗保护协会等单位承办的名为“记忆天津—我们的非遗”的主题舞台剧将在津湾剧场上演。这是本市首次以非遗为主题的大型舞台剧,也是本市众多非遗项目的首次集中舞台亮相,充分反映了天津悠久的城市历史和异彩纷呈的文化艺术。该场演出的创意宗旨是“穿越时空,通过非遗去了解天津的历史文化,感受天津城市之美”,这也恰恰契合了本年度“文化遗产日”—“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主题。

本场演出亮点颇多,最鲜明的当数原汁原味的非遗表演,为观众徐徐展开老天津的历史风貌画卷。演出中,老天津的吆喝、“天津三绝”为代表的风味小吃、杨柳青年画、风筝魏、泥人张、天津茶馆相声、天津曲艺等非遗项目都将在舞台呈现。这些非遗项目来自天津人的日常生活,也蕴含着天津人美好的城市记忆。此外,众多“老字号”集体亮相,各种绝活让您大饱眼福。演出中,天津人耳熟能详的“老美华”“瑞蚨祥”“登瀛楼”“鸿起顺”等中华老字号也将借助节目中精巧的编排登上舞台,汉沽飞镲、静海登杆等非遗中的绝活绝技将会让观众叹为观止,不仅惊叹其高难度的动作,更领略到绝活背后厚重的历史积淀。

此次演出总导演李治邦向记者介绍说:“这一次我们把整个舞台剧分成七幕,开场就由相声名家马志明演绎一段精彩的太平歌词《秦琼观战》—这(太平歌词)也是我们正在申报的一项国家级非遗项目。节目中,我们还请到了很多曲艺名家表演曲艺联唱、京剧名家表演传统戏曲名段。不仅如此,我们还在整场舞台剧中加入现代元素,有青年相声演员表演的音乐快板,还有流行歌手演唱的‘记忆天津’主题曲。这次演出的主持人分别是天津广播电视台的青年主持人裘英俊、张旭以及来自国际频道的两位外籍主持人椰果和安泽,这种‘中西合璧’的主持搭档新鲜有趣,特别是外籍主持人的加盟,不仅让非遗项目有了独特的视角,更是具备了‘国际范儿’。”

6月18日,另一场“纪念骆玉笙诞辰100周年”的主题演出也将在滨湖剧院上演。骆玉笙是骆派京韵大鼓的创始人,也是最具天津代表性的曲艺泰斗。骆派唱腔声情激越、昂扬向上,在天津拥有众多的骆派曲艺迷。在纪念这位艺术大师诞辰100周年的专场演出中,骆玉笙的多位亲传及再传弟子将登台献艺,包括刘春爱、陆倚琴、时唯、夏炎、李响、冯欣蕊、王莉、韩梅、杨凤杰、张秋萍等众多活跃在舞台上的骆派名家们,演唱骆派代表作《剑阁闻铃》《伯牙摔琴》《丑末寅初》等唱段,观众可以从一段段名作中追忆缅怀大师昔日的风采。此外,为了表达对骆玉笙的敬意,多位其他艺术门类的表演艺术家也将加盟此次演出,如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杨乃彭、评剧表演艺术家王冠丽以及来自北京的京韵名家赵玉明、种玉杰等,他们的加盟也将让观看演出的骆派迷们过足瘾。

(张帆)

(责编:陈少娜(实习生)、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