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明日边缘》看不出门道看热闹:人生若只初相见

韩浩月

2014年06月08日09: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日边缘》

  人生若只初相见

  首先要向《明日边缘》中的两位主演的身材致以崇高敬意,阿汤哥50岁的人了,除了瞬间脸部线条有一点点垂,那保养得真是男人楷模,女主英国妞艾米丽·布朗特一看也是健身房磨出来的一身小肌肉,神情练达,跟《穿普拉达的女魔头》愣头愣脑时代,不再同日而语,坦坦步入西片女星的黄金十年。就是这两位功勋外形养眼演员,演绎了一个《土拨鼠之日》《星河战队》《源代码》的故事。

  大肉瘤子似的外星生物欧米伽入侵地球,以无数外形类八爪鱼滋哇乱叫的阿尔法形态存在,每只特殊的阿尔法死去,都能引起欧米伽的Reset,带着重要经验值重生,也就是未卜先知,决胜千里,重活一遍,欧米伽瞬间占领整个欧洲。人类在凡尔登打了胜仗,其实也是欧米伽打的假球,让你赢一次,引人出洞一举歼灭。

  阿汤哥这次很颠覆他的最帅超人形象,是个纸割破手都晕血的小男人,开广告公司的专业忽悠,战时人尽其才,拉年轻人入伍。他从美国来到英国协助当地军方宣传鼓动工作,没想到被司令派往海滩,拍摄类似二战诺曼底毕其功于一役的登陆纪录片。阿汤哥贪生怕死百般推诿,惹火司令,给扔进J小分队送死。阿汤哥连机甲的保险都不会开,在被外星人屠杀的战场上,误打误撞炸死一个特殊形态的拟态阿尔法,弄一身怪物血,得到Reset能力,重启回到前一天的希斯罗机场,之后一次次死在战场上后重启,死的次数多了,获得丰富游戏经验值,在战场上救了也曾经有Reset能力的艾米丽·布朗特,两人就在一次次死而复生中,一点点总结提高,培养感情,顺便拯救地球,还天天人生若只初相见……

  片子在《谍影重重》系列导演道格·李曼手中,拍得非常顺溜,bug不多,或者说,这种科幻加时间轴迷离的片子,bug还是你没看明白也分不太清楚。电影每次重启的剪辑把握得都不错,虽然重复,但不啰嗦,就连两人感情都拍得节制,天天重来,让这两人在一起几辈子的感觉都有了吧,虽然最浪漫的事就是死前一起喝了杯咖啡。加上Reset能力只有彻底死后才能施展,所以事情一个不顺,艾米丽·布朗特就“砰”的给阿汤哥一枪,打死重来,过瘾。

  人类如果真有了Reset的能力,等于千年后悔药在手,这是《环太平洋》《X战警》《黑衣人》这类片子的造梦点,把自己传输到从前,恣肆犯错误,然后修改经验,变得更美好,没有什么来不及,兢兢业业没完没了游戏人生。个中最温馨版本是去年的《时空恋旅人》,有穿越功能的提姆,没完没了地回到从前,为了修正周围亲朋的生活,让他们如愿以偿,穿来穿去,阴错阳差,活雷锋差点弄丢了自己的恋爱,好在最终结局如同《明日边缘》的结尾曲,《lovemeagain》。(黄啸)

  看不出门道看热闹

  当汤姆·克鲁斯在《明日边缘》中饰演的凯奇中尉,第三次或第四次进行时间重启(死而复生)的时候,观众会有些轻微的不耐烦了,但编剧、导演懂得把握观众不耐烦的底线在哪儿,甚至有时候会故意挑逗观众的耐心,并且在这种银幕上下的较力过程中,讲了一个烧脑力的故事。

  已经有影迷开始在网上对凯奇中尉进入作战部队日、部队抢滩登陆日以及大捷日,进行了周密的推算,同时对结尾凯奇中尉失去时间重启能力为何在爆炸之后还能复活,给出了合理的解释,而正是这些涉及故事逻辑的时间点,才是《明日边缘》比较费脑筋的地方。如果能从中得到乐趣自然最好不过,不愿受累也没关系,大可以像对待《罗拉快跑》那样,看不出门道就看个热闹。

  就热闹程度而言,《明日边缘》也交出了合格的答卷,士兵身上穿着的作战机甲很有未来感,外星生物看起来也甚是凶猛逼真,海滩大战惊险刺激,整体上还是集合了近年来带有穿越元素科幻片的诸多优点。“时间重启”这个关键戏剧冲突的设置,也为电影提供了讲故事的空间。

  按照角色设定,凯奇是个战地记者,负责宣传动员人们入伍抵抗凶残的外星生物,他洋洋自得于自己的煽动能力,大言不惭地对将军表示他为部队征集了上百万名士兵,并以撰写战后报道如何塑造将军形象为要挟,拒绝上前线。被激怒的将军一气之下用手铐强行把凯奇投送到战斗一线,由此开启了一名懦夫向英雄转变的过程。

  因为在第一次作战中沾染了外星生物的血,凯奇神奇地拥有了死而复生以及时间重启的能力。在目睹战友被屠杀的惨状后,他开始尝试去做一名真正的战士。从宗教层面看,他是一个被上帝赋予特殊能力的人,如果辜负了这种能力,那么他将葬送人类的前途。为了让凯奇的英雄之旅更加顺理成章,电影相当老套地为他配备一位美女战士,以激发这个角色的雄性荷尔蒙。电影成功了,观众看完会由衷地相信,凯奇是为了爱情而战、为了荣誉而战、为了全人类的未来而战。

  好莱坞电影的价值观一向稳定,区分这些电影质量高低可参考两个标准,一是立意的高低,二是想象力的丰富程度,《明日边缘》在这两个方面都属中上品质,却缺乏一些《云图》《地心引力》等电影在哲学层面的思考。不过,一部爆米花电影能做到《明日边缘》这样在场面、气氛、节奏等方面都堪称优质已属不易,且看续集还有没有新的创意出现。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