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俞敏洪"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给迷茫不安的年轻人

2014年06月13日08:1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携带理想继续做梦

  ■榜说

  每一代人在年轻时都有属于那个时代的迷惘。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高考结束,就是另一段求学之路的开始;大学毕业,意味着加入竞争激烈的就业大军。他们常说,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却无法轻易抛弃理想。值得安慰的是,几乎所有成功人士都是理想主义者,比如俞敏洪。新东方是典型白手起家案例,当初就被视为传奇,电影《中国合伙人》的热映,又很给力地推了一下。所以他的新书《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畅销,亦在情理之中。

  一个现象颇可玩味:曾在新东方任职后自己办英语培训学校,如今搞手机的老罗也是年轻人崇拜的对象。偶尔讽刺俞敏洪经常高调宣称自己是理想主义者、完美主义者的老罗也被很多俞敏洪的粉丝所崇拜。这在阵营分明的粉丝圈极为罕见。中国人有好为人师的毛病,其实是迫切希望别人不要重复自己当初的错误、少走弯路,分享经验的表现。即使在好的励志书稀缺时代,我们亦少不了被父辈与领导“谆谆教导”。如今名人书籍漫天飞,年轻人“被教导、被励志”实际变成了主动选择,细分选择。只要愿意,他们很容易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人和书,无论那个名人、那本书在他人眼里如何不堪或充满争议。

  近似于知音体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可看作软性励志书。年轻人容易受伤,也容易恢复。遍布温情、看似贴近现实,实则与现实有十万八千里距离的小故事,充当了睡前的一杯牛奶,一声亲密的晚安,使在现实中饱受压力的年轻人,能够携带理想继续做梦——有理想、能做梦是多么令人羡慕的事情啊。

  高晓松给人最大的惊艳不是他的歌,更不是酒驾,而是他在《晓说》里表现的文化素养与独特观点。《晓说》借鉴《百家讲坛》,却比后者更灵活,涉及面更广。新书《鱼羊野史》为《晓说》的衍生读物,补充了视频中不便说的内容。他博览群书,是资深的军迷、历史迷和驴友,亦涉足过音乐制作、写作、电影导演、电视主持人、娱乐节目评委等诸多行当。读书多,拥有深厚的文化素养的人,换工作那是轻松加愉快。我想,这也是对年轻人的一个启发吧。(瘦猪)

  注:本报图书排行榜根据北京图书大厦、开卷公司、中关村图书大厦、当当网书店、京东网书店、三联韬奋书店等图书销量统计数据综合而成。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