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陈丹青谈国内美术馆管理不规范:美术馆不该被私化

2014年06月14日09:3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丹青:美术馆不该被私化

6月12日晚,广西师大理想国新书《寻找孙佩苍》首发沙龙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该书作者孙元是民国传奇收藏家孙佩苍的孙子。在对谈中,陈丹青谈到了国内美术馆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时称,一些美术馆把某些名作当做部门的私有财产,除非跟院长或部门领导关系好,否则想看原作是非常困难的。

孙佩苍是民国的一位神秘收藏家,曾任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在欧洲期间搜购了包括库尔贝等大师名作,1942年在成都举办画展期间离奇猝死,从此在历史中消失,大量藏品也不知下落。60多年后,孙佩苍的后代孙元开始寻找祖父的历史,远赴台湾、日本找到了大量一手资料。陈丹青表示,1978年曾在中央美院仓库参观了三十余件19世纪欧洲油画的原典。这些油画开拓了他的视野,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创作。不过,他在30多年后,才知道这批画的收藏者正是孙佩苍。

在活动中,孙佩苍的孙子孙元表示,他为了祖父收藏的这批画作曾多次来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但至今也没有得到实质性的答复。“这些画都是有画框的,大概有七个木箱子,都是德国人制作的。前些年我问美院这些画框哪去了?美院说虫子咬了,或者说可能不小心烧了,我每次只要提到这个画框,人家就特别反感,说你说这些干什么”。

在写这本书的过程中,孙元曾经去国内某档案馆想看看祖父的资料,却因级别不够无法查看。由孙元遇到的困惑,让陈丹青联想到国内美术馆在管理方面的不规范,很多名作成了部门的私有财产。“吕斯百是一个非常好的风景画家,他现在大部分画在南京的江苏师范大学,可是外界很难看到这些画,除非跟这个院长认识,或者跟管这批画的人认识。我非常清楚地记得,他这有一大串钥匙,就在裤带这,所以那等于就是他的收藏。”

现场,中央美院的学生表示到今天也有类似的事情发生,“我有一张画画得还不错被学校认可了,要拿去拍照,然后这张画不见了。你去问,没有人回答你,没有任何一个人来说这件事,因为都很无奈。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找谁说去”。陈丹青略带调侃

地对这位学生说:“不要看这是个小事,当你105年诞辰的时候,你的孩子也会记住那些画。”

问及如何使画作得到更妥善的保存,陈丹青表示,一是民间办馆,二是健全相关法制。沙龙最后,陈丹青也提出了对孙佩苍的一些疑惑,比如他作为一个大学教授、普通官员,为何有那么多的财产来购买这些油画原作?他也希望研究美术史论的学生延续这种“寻找”。

(记者田超)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