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编剧宋金芳评王宛平"警示":别光端着酒杯看世界杯

2014年06月17日07: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编剧,但别当电影编剧?

一直以来,有两类电影编剧。一类是雇佣军式电影编剧,他们只要努力写就行了;另一类是作者型电影编剧,此类型编剧务必好好想想王宛平的三条警示。

这事得从王宛平说起。

6月15日,编剧王宛平忽然连续发了多条微博,语锋指向一部电影。这部电影在上海电影节走红地毯了,要上映了,但曾为这部电影写过剧本的王宛平一概不知。而且,她通过网络查询才得知,这部电影已经换编剧了。

不走红地毯可以,换编剧也可以,但连知情权也没有,王老师怎能不生气。王宛平其中的一条微博说:我可是圈里最不愿意挑事的人,如果不是逼急了,我不会发微博,我已经很久不发了。我在等对方的答复,我不希望事情闹大,那个删了全部微博的合作方,我相信你会看到我的话。接着,又发了一条长微博,其中说:这件事上,我的愤怒与名利无关,与信任,与尊严有关。

亲爱的王老师,信任与尊严几乎是奢侈品呀。具体到影视界来说,信任与尊严比奢侈品的级别还要高。

想起一个月前,我跟王宛平一起参加某活动。台下我们闲聊,我说了一点我接下来在影视方面的雄心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什么的。王宛平淡淡说:你折腾吧。我就想好好写剧本。当时我想:真好,除了我这样瞎折腾的,影视界毕竟还有定海神针在。现在来看,她跟我都天真了。想好好写剧本,写完交给信任的人去拍摄,然后好好写下一个剧本,这是一个典型的梦呀。

昨日,王宛平更新长微博,在最后发出三条血泪之谈:一,编剧慎入电影圈;二,如果不是穷得没饭吃,不改编他人作品;三,写你想写的。很多人都在猜测她所指的是哪一部电影,但我认为,哪一部电影实在不重要,我们应该重视的是王宛平这三条对编剧同行的深刻警示意见。

一直以来,有两类电影编剧。一类是雇佣军式电影编剧。这一类编剧就是一块砖,说往哪儿搬就往哪儿搬,他们不追求表达自己的价值观,以完成导演或投资方的各种要求为己任,指哪儿打哪儿,打完拿钱走人。还有一类是作者型编剧。这一类编剧有个人美学愿望及价值观表达诉求,希望能通过电影来说点什么。雇佣军式编剧干好了能如鱼得水,干不好也可混个温饱,至少不痛苦。作者型电影编剧注定是“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一群人,因为除了极个别情况,没有人会去拍编剧心中的电影。想当雇佣军的,努力写就是了;想当作者型编剧的,要好好想想王宛平的三条警示。我发自肺腑地劝过很多编剧朋友:当编剧,但别当电影编剧。

实际上,现在编剧面临着比“被侮辱与被损害”更严重的情况。在刚刚发布的著作权法修订草案的送审稿中,不但没有把剧本列入文字作品,还取消了现行法中的摄制权和修改权,这将从根本上动摇编剧在影视作品中的权利和位置。编剧朋友们,别光端着酒杯看世界杯,也要抽空关注一下自己的前程呀。(宋方金:编剧)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