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郑渊洁之父发感概:世界杯如"红楼梦"中所说的一样

2014年06月19日10:5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王鹤瑾)近日,“童话大王”郑渊洁的父亲郑洪升因为看世界杯而频发人生感概,引发网友点赞、转发。日前,他把世界杯与《星光大道》、《红楼梦》联系在一起,感叹“看世界杯与看《星光大道》一个路数”,如同《红楼梦》所说,“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并提醒网友们好好琢磨其中的真谛。

微博原为如下:

看世界杯与看《星光大道》一个路数:头轮上来淘汰一人,本人掉泪,大家来和他拥抱安慰。没想到第二丶三、四轮自已也被淘汰。好不容易奋斗了个周冠军,月冠军时又被淘汰。月冠军到年赛时,又被淘汰,剩下来的总冠军仅一人而已。这就如《红楼梦》所说: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对此,有网友表示郑老评论很精彩。当然,乐观派网友则认为郑老多愁善感了,表示过程是最重要的,“足球世界杯预选赛时球队每一次胜利都在庆贺,可几乎所有胜利的结果都只是在等待下一次被淘汰,那难道之前的胜利就不值得庆贺了吗?自然界一直如此,最后幸存的总是少数,人亦如此,说句老话,只要过程精彩,别的暂且不论。该干好的,努力去吧。起码最后,你会发现,你的人生,高兴过很多次!

“你方唱罢我登场”

注释:你刚唱完,我就登上场来。一般用于权力更迭,属于政治讽刺的说法。

出处:《红楼梦》第一回 甄士隐梦幻识通灵 贾雨村风尘怀闺秀

原文: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

    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

    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

    昨日黄土陇头送白骨,今宵红灯帐底卧鸳鸯。

    金满箱,银满箱,展眼乞丐人皆谤。

    正叹他人命不长,那知自己归来丧!训有方,保不定日后作强梁。

    择膏粱,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杠;

    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

    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