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京华时报:张柏芝不幸活在社交网络时代

2014年06月20日07: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柏芝不幸活在社交网络时代

除非为一些看得见的实利,娱乐圈中人通常都不怎么讲实话。他们拒绝臧否他人,不与同辈争,不踩后辈,更不菲薄前辈。所以,那些讲实话的人,或被美化为“真性情”,或被异化为“放炮”。比如这一次的郑佩佩,给戴上了“炮轰张柏芝”的帽子——难得有人愿意坐下来,认真说一说已经司空见惯却没有人愿意公开点名道姓的事情,可结果仍是不可避免地被美化和异化了,何况郑佩佩所说的不过都是旧事。

郑佩佩批评了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批评了谁。张柏芝、成龙、周杰、华晨宇、许晴,这一长串的名字里,究竟谁比较满足新闻标题的要求?当然是张柏芝。艳照门就是颗原子弹,爆炸之后遗患多年,几乎成为几个当事人一辈子甩不掉的标签。例如对张柏芝,还是会有很大的影响和后果,就像她前几年那些风评不好的电影,票房惨归惨,却不会让娱乐记者没有话说。张柏芝这三个字,就是一行标题。关于张柏芝,郑佩佩说了不少,认为她是个好演员,表示理解“因为家庭”拍戏态度不佳,而且“可以演得更好”,但化为“炮轰张柏芝”的标题……实在是误伤过重。

而整件事情有趣之处就在于,年轻的郑佩佩在最红的那些年,很像张柏芝,美貌聪慧,万人宠爱,当时两个华语电影界的顶级帅哥争相追求她。这些绯闻经过了漫长的时间隧道,没有像社交网络时代的情感那样留下此一时彼一时的尴尬,却显得分外庄重恬淡,和颜悦色,就像在节目里,华少问郑佩佩“陈鸿烈和岳华哪个比较帅”,郑佩佩爽快地回答“岳华”。请设想一下,假如30年之后,张柏芝仍在娱乐圈,主持人也抛出如此无厘头的问题“谢霆锋和陈冠希你更爱谁”,答案会同样爽快吗?

这两个女演员都是为爱息影,都憧憬相夫教子的安稳人生。吊诡的是,两个人最终都没能如愿以偿;不同的是,郑佩佩重返电影圈的年龄比张柏芝要大得多,却很幸运的得到让她迅速重回大众视野,可以重整旗鼓的经典角色。90后的华晨宇见到郑佩佩,第一句话就是,“你不是那个华夫人吗?”对此,郑佩佩报以轻松一笑。但当年她为了生计与周星驰合作《唐伯虎点秋香》时,包括罗维在内的一干老友纷纷指责她不该如此自甘堕落,虽然她未觉得自己有什么错。

张柏芝复出之路则非常不顺,以她的年龄,加上香港近些年本土顶尖女演员青黄不接,本来可以有所作为,然而运气、眼光双差,部部皆烂片,灵气不再有,包括这部让郑佩佩批评的《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片子烂,拿高片酬的女主角又被人吐槽缺乏职业精神,批判张柏芝也就成了一件怎么想都很有其道理的举动。郑佩佩开口讲这件事并不见得对张本人有多么大的意见,只不过在节目里归咎于张的“家庭问题”,无意中又让很多人陷入胡乱联想。 (柏小莲)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